【青春8090】90后小伙痴心发明 17岁拿到国家专利

2015-06-26 08:13:2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余蓉] [编辑:张梅]
字体:【

 
张江杰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名片

张江杰,出生于1993年,浏阳人,17岁首次拿到国家专利,至今已拥有十余个国家专利。2014、2015年,他发明的“脑电波控制假肢系统”、“一种哑语转换语音系统”连续两年获得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的金奖。

故事

6月18日,记者如约来到张江杰在浏阳的工作室。大大小小的盒子里装着他的工具,房间的一角还摆放着他的作品——能报警的防刺智能衣,款式从马甲、风衣到羽绒服,一应俱全。

张江杰今年22岁,但比起同龄人,他更沉稳、寡言。即使谈到自己的高科技发明,他也是一脸的淡然。

在妈妈江其清眼里,从小张江杰就与别的孩子不同。父母买给他玩的玩具,他总是因为“好奇心”而拆掉,后来,连家里上万元买的背投电视机,他都拆了好几台。而小学时他有一次接触了编程课程,兴趣大增,后来能和高中生同堂上课,也让妈妈看到了他的聪颖好学。

然而张江杰却给妈妈出了更大的难题。他高二16岁那年,因为觉得时间和精力都越来越不够用,向妈妈提出了休学搞发明开公司的“荒唐”想法。

江其清自己是一名中学老师,更清楚休学攸关人生,对儿子的想法一时难以接受。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张江杰的一篇日记,里面写着“很多父母只想让孩子听从自己的安排,走设计好的路,我不要做这样的‘玩偶’”。这样的句子让她意识到,张江杰已经能独立思考,承担人生了。最终,她支持了孩子的决定。

为了集中精力搞“烟花无线电子点火系统”发明,张江杰过起了昼伏夜出的日子,沉迷于工作中不能自拔。妈妈出门前为他准备好的午饭,到了下午下班回来,经常还是一动未动;到了半夜,张江杰做试验的火光冲天,经常吓得妈妈从床上爬起来;若研究取得了进展,张江杰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喜不自胜地就去叫醒沉睡中的妈妈共同分享。“一直到现在,他要搞什么发明,都是这样的状态。”江其清告诉记者。

17岁那年,在同龄人循规蹈矩地高中毕业时,张江杰拿到了“烟花无线电子点火系统”的国家专利,也如愿以偿开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18岁那年,他通过自主招生,踏入了湖南工业职院,成为一名大学生。

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更让张江杰“灵感”不断,并孜孜以求。新闻里频现的校园暴力,让张江杰琢磨如何保护无辜的儿童;爷爷的腿脚不便,让他思考如何更人性化地控制假肢;生活中接触到的聋哑人的交际困境,让他努力寻求聋哑人与正常人交流的便利渠道。在一颗痴心下,这些“具有自动报警功能的服装”、“脑电波控制假肢系统”、“哑语转换语音系统”等科技发明先后问世、让人脑洞大开。即使是在世界顶尖发明云集的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也是博够眼球、出尽风头。

如今,张江杰找到了合伙人,又开了一家电子科技公司,想要大展拳脚闯一闯。“科技发明最重要的是能实现产品转化,造福人类生活。将来,我们在产品转化上会更加努力。”张江杰说。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