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的家风故事:四代同堂 热心公益

2015-06-23 07:28:5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林清航 严辉琴] [编辑:刘颖]
字体:【

四代同堂 热心公益

——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何利群的家庭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林清航 严辉琴

6月9日,中宣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10户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汝城县何利群家庭赫然在列。据了解,何利群家庭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

6月20日,记者赶往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近距离感受这个“最美家庭”的家风。

何利群家庭四代同堂,有11名成员,分别是何利群夫妇,2个儿子及媳妇,3个孙子,1个孙媳妇,1个曾孙。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这些年来,我们一家信奉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和睦。”见记者来采访,现年66岁的何利群腼腆地说。

何利群告诉记者,她丈夫周家训曾当过生产队长,做过祖传的洗衣刷子手工艺。自己则照顾一家老小吃喝拉撒,负责耕种家里6亩责任田,一家人过得简单充实,其乐融融。

“在我这个家庭,最多的时候有13人一起吃饭。”见记者不解,何利群解释道,除了照看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还要照顾未成家的弟弟以及伯父。

伯父没有子女,日子过得清苦。何利群过门后,主动说服丈夫周家训,一起赡养这位伯父。每天为他端茶喂药,整理床铺,扶老人如厕,十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1998年老人逝世了,何利群夫妇按照当地习俗,操办老人后事,办得很体面。对此,乡亲们对何利群一家赞赏有加。

何利群家庭还经常照顾本村的几个“五保户”,村民有困难,主动伸手帮一把。以至于乡亲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知心话,都愿意到何利群家来聊聊。

“阿姨,听说您的孩子个个聪明乖巧、事业成功、热心公益,您是怎么教育他们的?”记者问。

“对孩子不能溺爱,教育要张弛有度,同时要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热爱生活、热心助人。”聊起孩子,何利群一脸的满足。她介绍,两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大儿子周建军高中毕业后在外承包工程,当了小老板;小儿子周建刚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在长沙办餐厅,现在又做起了软件、控件、游戏软件制作。

最让何利群夫妇感到欣慰的是,子孙们都秉承了热衷公益、乐于助人的家风。

何利群告诉记者,2007年大儿子周建军做生意回村,碰见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正肩扛手提往家里运米,赶紧上前帮忙。发现老人的家地势较高,且较偏僻,通村路连接线没修到位,车辆无法靠近。当了解到全村8户村民都有类似情况后,他带头捐资硬化了这几条道路,方便了乡亲们进出。去年村里建设小广场,周建军又捐款1万多元。

“我们家去年还获得全县‘巾帼创建,美丽庭院’十佳荣誉呢!”何利群的小儿媳妇刘国华说,去年3月,镇里启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家老少积极响应,出动劳力60余人次,清扫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周家村第三卫生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相关专题:湖湘好家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