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2015-06-20 09:39:1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田甜] [编辑: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6月19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省领导杜家毫、孙金龙、黄建国、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黄跃进、于来山、戴道晋、武吉海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贵州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总书记亲自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全省动员、全社会参与,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立下军令状,倒排时间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拿出过硬办法和特殊举措,抓紧研究和对接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把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抓得更精、更准、更紧、更实;要抓紧制定《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把扶贫攻坚工作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要在制定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把扶贫开发作为重点,以规划为引领,促进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倾斜,促进精准扶贫政策举措具体化、项目化;要进一步强化干部培训,打造一支真正懂扶贫、通民情、接地气、善抓实干的干部队伍;要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党内党外共同发力,统筹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构建形成各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会议强调,要切实在抓实、抓细、抓具体上下功夫,以“三严三实”精神推动扶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逐一逐项研究抓落实的办法,出实招、谋实策、见实效。要坚决杜绝和克服“口号多”、“活动多”、“空泛政策多”等现象,把扶贫攻坚作为历练检验干部的重要阵地,把扶贫开发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正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带着问题,带着责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把扶贫攻坚工作与做好新常态下的稳增长、扩内需、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统筹起来,制定出台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举措,同时也要有利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出政策的综合效应。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要进一步把国内外宏观形势和省情实际分析透,把重大问题、突出矛盾和关键瓶颈研究透,科学、系统谋划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十三五”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同时,要全面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力争在国家及部门“十三五”规划中更多地融入“湖南呼声”、体现“湖南特色”、发挥“湖南作用”。

会议传达了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强调要始终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加强对村级各种组织的统一领导,坚守好每一块基层阵地。要以村务监督为重点,加快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创新完善农村党组织设置,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积极推动农村发展和民生改善。要切实抓好农村基层骨干队伍建设,选优训强严管激活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让每一个村级班子强起来,每一名党员形象亮起来。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稳步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着力改善农村基层组织办公服务条件,努力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要严格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用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强化问责追责,切实发挥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促使乡村党组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听取了湖南湘江新区建设情况汇报,强调要以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确保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进一步搞好顶层设计,实现新区建设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在新区定位上,要围绕“三区一高地”目标定位,突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突出先进制造业研发生产和创新创意产业加快发展,突出两型社会改革先行先试,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在规划布局上,要根据新区定位和“两走廊、五基地”总体格局,综合考虑新区人口分布、产业结构、城镇布局、交通网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因素,优化空间和经济布局;分清轻重缓急,注重错位发展,推进产城融合,推进新区和其他区域互联互通,避免出现宜业不宜居、人口流动“潮汐”、部分功能区成为“睡城”等现象;规划一旦出台就要严格执行,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产业培育上,要着眼于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现有基础,大力发展新产业和新业态,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上创造经验、走在前列。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上下联动,把政策研究透,用好用活,特别是在简政放权问题上,坚持能放尽放、应放尽放,为新区建设发展强动力、聚合力。

相关专题:徐守盛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