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长沙学院董志斌:心中有爱 就有翅膀

2015-06-19 08:36:5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刘颖]
字体:【

董志斌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名片

董志斌,1992年8月生,云南曲靖人,长沙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大四学生。他没有俊朗的容颜,却拥有最美丽的心灵。不弃自己,温暖他人。他说,心中有爱,生命尽是天籁。

故事

滴滴答答的雨水浸湿了长沙学院,他打着一把天蓝色的伞准时来到校门口接我。除了嘴角的一块,脸颊、眉宇间都“千沟万豁”,脑袋右后方没能长出头发,一双手疤痕密布、严重变型,特别是右手指头只有常人的一半,十指的指甲盖嵌在肉里只剩一个黑点。即使是“打底”而来,心里还是为之一颤。我不敢看他的眼睛,一边走一边聊。

4岁那年,一场不幸的大火造成董志斌二级伤残。因丑陋的容貌,常被小伙伴嘲弄、排斥。他见母亲常背着人拭泪,渐渐明白自己所承受的痛苦在父母那里是加倍的。他鼓励自己说:“有些事情已经不能改变,为什么我不换个心态,换个角度去思考,我身体的残疾是一种缺陷,但我可以用更多的付出和努力来展现人生价值,实现理想。”

除了课堂,董志斌大学四年基本是在“自习”中度过的,他博览名著典籍,朗诵美文、诗歌。他是“一等”贫困生,也是一等优秀生。食堂阿姨多添的一勺菜,寝室同学多留的一盏灯,朋友借他的笔记,老师开列的书单……在他眼里,看不见生活的苦楚,反而处处充满了善意和感恩。

进入6月,董志斌收到了云南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他觉得,这不仅仅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更是爱的眷顾。

董志斌考了344分,只高出国家线9分,优势并不明显。让他意外的是,得知他上线后,辅导员和招生就业处的老师悄悄去了云南大学。“他们担心我的容貌受到不公正的面试,于是开具了学校的推荐函帮我接洽。”起初,云大以为是来“走后门”的家长,拒之门外,后来得知是帮助残疾学生的老师,深受感动,承诺一定公平面试。

生活的艰辛和书本中的营养让这个大学生多了几份同龄人没有的成熟。渐渐发现,表面的伤痕盖不住“眼镜男孩”彬彬有礼的气质,点头微笑,谈吐自信。我们在一个凉亭坐下,直视他的眼睛,面对他凹凸不平的面颊再无初见时的惊悚。

“最阴暗的地方,必定有光。”董志斌一连用了3个“永不止息”,“追逐路上,即便再多苦痛和嘲弄,也不要放弃,请相信:总有一双翅膀托你飞翔。梦想永不止息!青春永不止息!生命永不止息!”

他的辅导员老师刘敏这样评价他:“他乐观的心态、向上的愿望、坚强的毅力让我感动,他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