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湘潭小伙李振江:梦想跨入"世界500强"

2015-06-12 08:22:0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吴希 施泉江] [编辑:张梅]
字体:【

李振江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吴希 施泉江

名片:

李振江,1986年11月生,湘潭人。从农村走出来的他,从小就梦想通过努力改变命运。2005年就读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8月创立中崛集团,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故事:

一个曾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能在短短几年内,成长为拥有宁乡金洲、安徽亳州两个生产基地和23家子公司的大集团,资产过亿元。其秘诀在哪里?李振江说,那是因为公司“出生”时,他就有一个跨入“世界500强”的梦。

6月初,记者在宁乡县金洲新区中崛工业园,见到了这位为梦想打拼的年轻人。

“我跟马云有相似的经历。”李振江两度高考失利后,进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马云、余世维等成为了李振江的创业“导师”。别的同学挥霍青春时,他抱着电脑,买来书本,反复研究这些商业巨子的商道。厚厚的几十本日记,就是见证。

“没有背景,没有高学历,梦想在供水设备行业闯出名堂,是我一直的坚持。”大三那年,他成为长沙某水泵销售商的销售员。他卖力奔波,一年中售出了100万元设备,并发现了湖南水泵市场中无负压供水设备的空白。

“传统的供水方式是将市政管网中的水放到蓄水池,通过水泵二次加压输送到用户家中,而我们研究的无负压供水设备,是将管网原有的水压通过供水设备叠压,可以直接将水送给用户,既保证了用水卫生,又节省电能60%以上。”李振江进行研究,反复试验,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并将此写成毕业论文,凭着论文申请了专利。毕业后,他召集13个伙伴,成立了中崛供水设备公司。

“我们当时租了占地仅10多平方米的门面,一楼生产、二楼办公、三楼做食堂、楼顶四张拼起来的床就是14个人的卧室。”李振江和他的小伙伴,白天推着三轮车在长沙各个社区卖设备,晚上研发新技术。

尽管李振江和他的小伙伴在销售和技术公关上都十分努力,但销售均价20多万元一台的设备,对于一家既没厂房也没名气的公司来说,十分困难,他们往往连客户的门都进不去。

传统的销售方式不行,何不想想新路子。2009年,李振江在网络上亮出了“以产业报国、中华崛起为己任”的雄心壮志,要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一道,将长沙打造成世界工程机械之都。

PS几张大气的标语和图片,客户一看,容易将中崛联想成跟三一、中联差不多的大企业。但第一单很不凑巧,客户离长沙不远,非要来公司看看。公司场地太小,没有成套设备,他只能把客户引到买过自己产品的朋友那里,客户看到了喷上“中崛”两字的厂牌和大设备。

“通过巧妙的这一招,我们做下了第一单。”让李振江想不到的是,现在,很多外省的客户,都没过来考察就直接通过传真或邮寄的方式签了合同。互联网的推广,为成立仅一年多的这个小公司带来了300万元的收入。

如今,中崛有60个网站群,近30名网络推广人员。李振江也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电子商务十大牛商。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