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地遇强降雨 7县市发布橙色预警

2015-06-09 07:56:0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张梅]
字体:【

  雨带移至湘中

  省防指抽查防汛值守情况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6月8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谢胜虎)今天白天,雨带移至湘中偏北一线。为落实防汛责任制,省防指值班室7日晚对14个市(州)、31个县(市、区)防汛办及28座水库的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抽查,未发现脱岗现象。

  7日8时至8日8时,湘中以北普降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592个水文雨量站降雨超过50毫米,其中洪江市托口站降雨量最大,达197.5毫米。今天8时至16时,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偏北一线,长沙、湘潭、娄底、邵阳、怀化等地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全省96个水文雨量站降雨超过50毫米,其中洞口县醪田站降雨量最大,达104毫米。

  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强防范,全力应对当前强降雨过程。在省防指调度下,五强溪水库按不小于10000立方米/秒、凤滩水库按不小于3500立方米/秒加大下泄。今天,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与省气象台联合对隆回等7个县(市、区)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对浏阳等34个县(市、区)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省防指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到相关地区。各地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力应对。

  支持应急度汛、水库除险、救灾重建

  省财政给力防汛抗灾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6月8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罗云峰 尹志伟)6月5日,省财政紧急安排防汛资金1000万元,支持受灾地区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今年汛期以来,省财政给力防汛抗灾,重点支持应急度汛、水库除险、救灾重建等。

  支持应急度汛项目建设。5月21日,在中央应急度汛资金2700万元下达后,省财政厅联合省防指第一时间将2700万元拨付至各项目县。目前,各项目县已顺利开展应急度汛项目建设,开始发挥防汛减灾效益。

  给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我省还有4036座小二型病险水库,成为防汛隐患。省财政厅与省水利厅出台按一、二、三类地区分别予以补助的政策,省级财政将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1.8亿元,支持各地全面实施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工程。

  大力争取中央支持。省财政厅、省防指于4月13日、5月5日两次向财政部、国家防总汇报湖南灾情,请求解决特大防汛补助经费。财政部即将安排我省特大防汛补助费3500万元。

  紧急安排防汛救灾资金。省财政厅根据省减灾委启动的救灾应急响应,分两轮紧急拨付救灾资金1100万元至受灾地区。省财政厅还商省防指,紧急安排省级特大防汛补助费1000万元,重点支持岳阳、常德、益阳等地开展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及防汛物资储备工作。

  在加大防汛抗灾投入的同时,我省财政部门还将加强防汛救灾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资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