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好家风”座谈会:讲好有温度的家风故事

2015-06-08 08:52:3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张梅]
字体:【

讲好有温度的家风故事

——“湖湘好家风”座谈会发言摘登

本版制图/张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

一个报道引发一个话题,一个立场践行一种责任。今年4月以来,湖南日报推出《湖湘好家风》系列报道,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6月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文明办主办,湖南日报承办的“湖湘好家风”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主持会议。

围绕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树立和传承良好家风的浓厚舆论氛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10个单位和个人代表分别发言。现将这些发言予以摘登,以飨读者。

发掘将军好家风

湖南日报岳阳分社社长 徐亚平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是党报记者的天职和使命,而用家风故事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主流媒体深化和拓展主题宣传的有益探索。

3月18日,我赴平江采访,偶然机会见到了开国将军钟伟的儿媳和3个孙子:将军的长子、长媳当了一辈子农民;将军长孙是农民,当铁道兵本来可以按政策转业,但被将军写信给团部退回了;将军次孙在将军家长大,想当兵,又被钟伟赶回来当农民……

钟伟将军是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原型,他的家风故事带给了我巨大的震撼。3月23日,我向编委会递交《钟伟将军家风》的深读报题,很快获批。25日、29日,我两度走进老区,寻访了将军5个普通孙辈,深挖独家故事。采访完成后,我埋头两天写成上万字初稿,而后删繁就简,五易其稿。

4月7日,湖南日报以一版头条消息和四版整版推出《开国将军钟伟的家风》通讯,讲述了钟伟将军廉洁奉公及其后人恪守家规家训的感人事迹。

“风”“骨”“情”铸就好家风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张志初

在探究并弘扬“湖湘好家风”时,我们不妨从“风”、“骨”、“情”入手。

“风”,指风气、作风。湘籍老一辈革命家的好家风是有口皆碑的。钟伟将军严于律己,坚持党性原则。生活在老家平江县农村的长子钟赉良曾希望父亲帮助“谋个好工作”,将军断然以“不要给政府添麻烦”拒绝。

“骨”,主要指内在品质即风骨。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骨,正如陶铸在《松树的风格》中描述青松时所写“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植根于泥土,顶风冒雪,依然挺拔、刚直、纯洁而豪迈。

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家风来自哪里?追根溯源,源于一个“情”字。源于“心忧天下”的救国情,源于痴心为党的革命情,源于竭诚为民的公仆情。正因为心中满满地装着人民,老一辈革命家勇于为了人民利益奉献自己的一切。

正是这样的风、骨、情,融入铸就成了“湖湘好家风”。

“不给百姓添负担,不给政府添麻烦”

钟伟将军孙女、平江县明德学校教师 钟水霞

我是将军在平江的孙辈中,唯一参加了工作的,其余都在老家务农。爷爷从来没有利用职权照顾过自己的子孙和亲戚,我们也没给政府添过麻烦,都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生活。爷爷将党性与亲情划出了严格的边界,用一生的坚守兑现着一名党的高级干部的庄严承诺。

1978年夏天,在老家当民办教师的我,曾去安徽请爷爷帮忙找份更好的工作。爷爷拒绝了。他说:“不要走后门,那是可耻的。”他还说:“你不想种田,他不想种田,大家吃什么?人除了靠自己,没有其它捷径可走。”

我父亲钟赉良一直生活在平江农村。1949年7月,爷爷打仗到了长沙,派人接我爸。爸爸想谋个事,但爷爷说:“不能搞特殊。我看你呀,就是个种田的汉子”。

3个孙子中,新生跟爷爷相处时间最长。新生曾到北京找爷爷,爷爷说:“要工作,靠本事。记住,不许动不动就提我的名字,不许和别人争名夺利,不许做坏事。”

虽然爷爷辞世已30余年,但其精神犹如高耸的丰碑。爷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蕴育出的“不给百姓添负担,不给政府添麻烦”的淳朴家风,是他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行孝当及时

孝老爱亲青年代表 苟小明

我曾一直以为,爸爸是山,妈妈是树,他们不会倒下。但其实,他们也会老去,也会生病。只是,我没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

2012年冬天,我妈妈因脑出血病倒了,经过5个多小时的开颅手术后,她就一直处于植物人状态。医生告诉我,妈妈可能不会再有奇迹了。日日夜夜守在妈妈身边,我悔恨:成长的20多年里,我从没这么陪过妈妈。尤其工作后,我很少回家,每次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还不耐烦,觉得她很啰嗦。但如今,似乎一切都来不及了。

爸妈给我生命,供我上学,生怕我在外吃苦受罪。而我,为他们做过什么?在妈妈住院的400多个日子里,我第一次给妈妈洗脸,第一次给妈妈擦洗身体,第一次给妈妈熬骨头汤……为了了却妈妈健康时“想环游世界”的心愿,我发起了“‘加油,妈妈’一起看世界”活动。我恳请朋友们拍摄世界各地美景,并附上“加油,妈妈”四个大字。几天时间,很多朋友从世界各地发来照片。今年,我又开始了为爸妈做50件事的加油活动。

我们总囿于生活压力,常忘记亲情;我们习惯了享受父母之爱,却忘记给他们安慰。其实在这世界上,所有都比不过趁父母健在时及时行孝更珍贵。

养父母的善心善举是我做好人好事的启蒙

全国道德模范、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村民 廖月娥

我8个月大时被养父母抱养。养父母都是善良的人,我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的一件事:邻居找养母借钱,当时家境困难的养母口袋也是布贴布,哪里还有多的钱呢?于是,养母跑到另外一户人家借了钱再借给那户困难邻居。等到养父发了工资,又把钱及时还给人家。别人借的钱拖了很久,我养父母也不催。养母总是说:“别人不是有哒难处,也不会来求你,能帮一把就要帮一把。”

养父母的善心善举深深影响了我,成为我一辈子做好人好事的最初启蒙。看到周围的孤寡老人、困难乡邻,总想着能帮他们做点什么。我接到屋里照顾的第一位老人名叫廖兴红,一接就是12年,直到老人84岁高龄去世。瘫痪多年的任大哥只有手和脖子能动,起床、穿衣服、洗漱,端茶送饭……都由我操持。中风瘫痪在床的周桂三大爷无人照料,被送到我屋里。无依无靠、左手还有残疾的五保户盛小洋老人,房子被洪水冲垮哒,我又把他接到屋里。就算是在最艰难的时候,我们两口子都没想过要放弃这些老人。

以“最美家庭”创建涵养文明家风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杜亚玲

湖湘文化有注重家风家教的传统,在妇联工作中,我们倡导以家为根、以人为本、家国同构理念,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

以最美家庭创建涵养文明家风。着力把“寻找”的过程升华为从榜样中汲取力量、传播优良家风、提升家庭品质的过程。全省有30万个家庭参与活动,推选出各级“最美家庭”11000余个,其中3户当选全国“最美家庭”。以服务指导推进科学家教。发挥家庭第一课堂的作用,推进科学教子,以德育人,把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中家庭教育的一环筑牢筑实。以典型示范传承家庭美德。把具有大情大爱大美的湖湘优秀女性推上前台,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激励全省广大妇女在事业上追求卓越,在社会上争当模范,在家庭中传承美德。

下一步,妇联将多角度寻找“最美家庭”,多手段涵养时代家风,多载体推进优良家教,做好“家字”文章,积极传承湖湘好家风,讲述家风家训好故事,选树文明家庭好典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进社会的每一个细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魂聚气。

把爱家、爱家乡、爱祖国统一起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刘进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规、家训、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家风影响社会风气。百善孝为先。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至关重要。家道正,则天下定。在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行合一、忠厚积善等好家风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拥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走入社会就会成为好公民,社会整体就会呈现出良好的文明风尚和道德水平。

弘扬、传承、建设好具有湖湘特色的家风,就是要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湖湘文化精神,引导人们树立家国情怀,把爱家、爱家乡、爱湖南、爱祖国统一起来,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我们要以创建文明家庭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创建,开展传承湖湘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亲相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三湘大地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做到曰用而不知,建设起湖南人的美好精神家园。

抓住家风建设的要义与规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刘建武

湖南日报关于“湖湘好家风”报道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有三方面原因:它是对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很好的尝试;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弘扬共产党好传统、好作风、好精神的好形式;是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手段。

建设“湖湘好家风”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与重大的实践价值。没有好家风的维系,家庭的很多重要功能都发挥不了。同时,家风直接连着党风、政风、民风。如领导干部的家风就直接关系到公共福祉。

建设“湖湘好家风”要抓住家风建设的要义与规律。一方面,要善于利用传统文化资源来教化。在中华文化几千年的积淀中,形成了非常丰富和完善的家风体系。如“五伦八德”等,在民间仍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在家风建设中应善加利用。另一方面,要突出家长言传身教的核心作用。家风建设,家庭是主体,家长是关键。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耳濡目染自有传承。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于好家风养成举足轻重,父母应成为家风建设的核心,以身体力行施无言之教,著无字之书,发无形之力。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岳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徐新启

家风不是小事,是关乎党风、政风、民风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大事。下一步,岳阳打算从4个方面深入推进家风建设。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在全市广泛开展家风建设大讨论,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建设良好家风是培养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党风政风民风根本好转的基础工程,也是提升领导干部形象、促进廉洁从政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

二是宣传推介先进典型。一方面要挖掘整理传承先辈先贤家规家风方面的精神遗产,另一方面要注重培育和宣传现实生活中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三是广泛开展“家风评议”。要面向基层社区、村组,把做好“家风评议”与“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联系起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家风”等活动,真正达到了以家风正民风、促作风的目的。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把家风建设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层文明创建和法治建设相结合,使家风建设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具持久性和生命力。

讲好家风故事 传播时代新风

湖南日报总编辑 蒋祖烜

家风报道,看似偶然,其实必然。湖南日报坚守党报立场,担当主流责任,发扬专业的精神,吃透重大主题,主动设置议题,精心选择报道切入点,实现从精神层面的“深入”到具体选题上的“浅出”。凸显了党报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情怀与担当,也让党报宣传立得起、叫得响、有分量、抓人心。

今天的座谈会,是对湖湘好家风报道的阶段性小结;也是重新出发的开始,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永远在路上。

如何把湖湘好家风报道引向深入,就是让宏大的主题更贴近一些,让精彩的故事更丰满一些,让平面的报纸更立体一些。我们将通过一个个像家风这样的微观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湖南的实践阐释得更加具体和生动。我们将创新报道形式,努力讲好故事,增强新闻报道的感染力,提高传播能力。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媒体融合文章,用好媒体融合新平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句话、24个字”占领新媒体世界的舆论高地,扩大主流声音的传播范围和覆盖面。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孙敏坚 杨柳青 乔伊蕾 通讯员 王梦琳 整理)

相关专题:湖湘好家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