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大学老师用谈恋爱的心思卖腊肉

2015-06-03 08:03:0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秦慧英] [编辑:刘颖]
字体:【

杨琳文 图/傅汝萍

名片:

1983年出生,曾经的大学老师杨琳文,长相斯文,出口成章;湘西凤凰人杨琳文,斯文底下,是土家汉子的血性张扬;互联网腊肉销售第一品牌“松桂坊”创始人杨琳文,低调之余,又几分自负。

故事:

2008年,杨琳文辞去大学老师工作,进入中联重科当起总裁秘书,11个月之后,终于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创业之心。拉起几个兄弟,又贴广告招来湖大一位研究生,几个人做起了“上大学网”,教人如何选择好大学。资源不够、经验缺乏,不到3月,创业即告失败。

他想到回凤凰,卖湘西腊肉、做游客生意,给伙伴们赚点钱再说。

2010年,电商的风开始吹起来,杨琳文进入得恰是时候。那一年,他们的腊肉在网上卖出90万元,第二年冲上300万元,2012年突破1000万元。这一切,都发生在凤凰县廖家桥镇瓦场村。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好创意,最缺的,是把创意变成现实的能力。”杨琳文与兄弟们在瓦场村的工厂里,养猪、切肉,在松木与桂花混合的香味中熏制腊肉,在最偏僻的山沟,用互联网写他们的故事,守住了寂寞流年。

“不是把产品搬到网上卖就叫’互联网’。”杨琳文说,松桂坊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关键是他们成功塑造了“品牌”。在互联网上,年轻人想要的腊肉不仅仅只是“干净、卫生、无烟熏”之类,更多的是购买一种附加价值、一种精神消费。“同样是坚果,但年轻人喜欢’萌萌哒’坚果,所以’三只松鼠’风靡网络。”

杨琳文的偶像是褚时健。“他是中国真正顶尖级的企业家。75岁从监狱出来再创业,一直到85岁还在工作,为了种好橙子,他能把施肥的鸡粪都拿到手里来闻。”

事实上,杨琳文身上也有这种与他说话风格极为不符合的踏实劲。“一块肉怎么切,味道是不同的,怎么熏更加不同,就跟谈恋爱一样,开始要慢慢来,接着要加把大火排水汽,最后又要回归自然要降火……”要说肉这回事,杨琳文可以跟你说3天不重话。因为创业的每一天,他与伙伴们都是在小村庄里仔细琢磨每一块肉的纹理与味道。他手上留下的伤疤,也时刻提醒着他,“做食品,任何天花乱坠的营销最终都会成为过眼云烟,都会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产品、服务、品牌、品质。”而这些,一一成为松桂坊腊肉最好的故事与卖点。

“湖南食品”是一个上万亿的产业,互联网的风正劲,杨琳文说,“我要做湖南味道中最懂互联网的,互联网上最懂湖南味道的。这其中,该有多少想象!”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