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实字为要 干字为上 争当改革促进派

2015-05-30 08:33:4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田甜] [编辑: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改革方案。

省领导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黄跃进、黄兰香、戴道晋、蔡振红,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总体实施方案》、《湖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

会议指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是深化农村改革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严格依法依规确权登记颁证,确保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期稳定不变,严禁借机违法调整和收回农户承包地,切实保障农民土地合法权益;要妥善处理各种争议和问题,凡涉及农村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法维护群众权益,不搞大跃进,不搞强迫命令,不搞行政瞎指挥;要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摸清“家底”,确保高质如期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会议要求,牢牢把握城镇化蕴含的巨大机遇,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城市管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城镇化中的难题;加强改革试点的协同协作,整合利用城镇化的各项改革试点政策,形成综合效应,放大改革试点作用。

会议要求,把《湖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依据,按照《实施规划》建立总台账,对每个项目和总体进展开展动态监测,对重大改革方案进行督办评估,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他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政策、方案、力量、进度统筹。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改革事项。

“改革能不能成功,不是看说了什么而是看做了什么。”徐守盛指出,改革进入关键之年,总体来看,全省各级各部门自觉服从大局,勇于担当,敢于“断腕割肉”,但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等待观望、推而不动,还有的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抱着权力和利益不放。他强调,面对改革的重大利益调整,特别是在政企分开、简政放权等涉及部门自身利益的改革上,一定要坚持大局意识,服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服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决策,按照既定的改革目标和要求扎实推进,决不能为了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甚至个人利益而损害全局利益,影响改革发展大局。“特别是对已经决策了的改革事项和其他工作,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甚至硬顶软拖、搞选择性执行。这是讲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关键要有主动作为的工作状态,建立不见效果不撒手的工作机制,改革事项要天天有人去想、去盯、去落实。”徐守盛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谋划和推动改革,做到实字为要、干字为上,脚踏实地,主动作为,争当改革促进派。他指出,中央和省委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都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对中央要求非常明确的改革措施,可以直接落实的就要直接落地,不要再在办公室、会议室花时间议来议去了;对需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的,要抓紧时间、迅速落实,不要久拖不决,搞“公文旅行”、“文件长跑”;对赋予地方试点的改革,要科学规划、周密设计、敢于创新,方案确定后就大胆地改、强力地推;对制约本地本部门发展、迫切需要改革的突出问题,要敢于冲破阻力,大胆探索。

“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当‘甩手掌柜’,要亲自去推动、去落实。”徐守盛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严格的质量标准谋划和推动改革,着力提升改革方案质量,做深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以高质量的改革方案来破解体制机制症结,决不允许照搬照抄、移花接木、应付了事,甚至夹藏部门利益;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到上下无缝对接、部门协同推进、配套及时跟进;要加强督察落实,打通梗阻,搭建桥梁,握指成拳,真正使改革达到“舒筋通络、活血化瘀、强身健体”的目的和效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