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戒烟年就诊不足百人 门诊遇冷折射戒烟难

2015-05-30 08:32:1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梁辉 罗闻] [编辑:周培]
字体:【

三甲医院戒烟门诊年就诊量不足百人——

戒烟门诊遇冷折射戒烟难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梁辉 罗闻

熙熙攘攘的三甲医院门诊,有一个地方却门可罗雀,那就是戒烟门诊。“戒烟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我已经试过上千次了。”马克·吐温幽默风趣的描述可谓一语中的,其中包含了多少戒烟者的彷徨与无奈。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我国主题为“无烟生活”。5月29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开展无烟卫生计生机构督查,记者走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部分省会三甲医院的戒烟门诊了解到,尽管开展了戒烟门诊,但年门诊量不足百人,戒烟门诊遇冷折射戒烟难。

免费戒烟门诊,年就诊量却不足百人

湖南省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开设至今已有8年,每周四下午由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建民坐诊,同时,心理咨询科每天都有一名心理医生接受戒烟方面的心理咨询与分析。

然而,专程前往医院看戒烟门诊的人数却屈指可数。

“为了让更多人接受专业的戒烟指导,我们实行免挂号费政策。但年门诊量不超过100个。”李建民介绍,每年世界无烟日宣传后,就诊人数会出现“过山车”现象,先是咨询人数迅速上升,随后又快速回落。

这种情况,在日门诊量约一万人次的湘雅医院同样存在。该院戒烟门诊刘海洪教授介绍,每周二下午是戒烟门诊开放时间,几乎没几个人,每个月的门诊量10个人都不到。

“我国吸烟者普遍戒烟意愿不高,加上戒烟药物目前为全自费,一个疗程3个月,费用在960元至1700元。”李建民说,费用较高也是很多烟民不选择或难以坚持药物辅助戒烟的原因。

烟龄13年,28岁的她不得不3次终止妊娠

29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举行无烟日科普宣传活动。医生在现场做了白鼠吸烟实验,6只成年白鼠当场被一包烟熏晕,引来28岁的尹女士阵阵惊呼。

“这次一定要下定决心戒烟。”如果不是她自己说起,不看那一口黄中带黑的牙齿,很难把眼前年纪轻轻、长相清秀的尹女士与“烟民”两个字联系起来。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她竟有13年烟龄。

“因为抽烟已经流掉3个宝宝。”尹女士说,读初中时开始抽,开始只是觉得好玩,最多时每天要抽两三包烟。由于吸烟导致胎儿宫内发育停滞,她不得不先后3次终止妊娠。5年前,她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戒烟,终于顺利怀孕生下一个女儿。尹女士说,在那段短暂的戒烟日子里,每当坐在麻将桌上看到周围人吸烟,心里像猫抓一样难受。

可是好景不长,一次和老公吵架时,尹女士忍不住又抽上了烟。现在,打算生育二胎的她预备再次戒烟。

“吸烟成瘾属于烟草依赖。吸烟者停止或减少吸烟量后,会出现焦虑、抑郁、头痛、睡眠障碍等戒断症状。”湖南省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主治医师王志平说,戒断症状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之后逐渐减轻,“这也是大部分人只能坚持一周左右的原因。”

凭个人毅力戒烟成功率仅为3%-5%

说起戒烟难,70岁的吴大爷深有体会。他从20岁开始抽烟,直到2004年接受了一台胆囊切除手术,医生提醒他肺部也有点小毛病,必须戒烟,他才下定决心戒烟。“实实在在讲,戒烟必须靠自觉和毅力。”吴大爷说,戒烟以后感觉身体舒服多了,肺部的呼吸音也正常了。

这次因为痛风,吴大爷住进了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治疗的同时,他还做起了戒烟义务宣传员。他的陪护邓先生也是一位烟民,在吴大爷的宣传下,邓先生由一天抽2包,减少到3天抽2包。“医院是不能抽烟的,这个环境无形之中也帮助了我。”邓先生说,以前也想过戒烟,但身边抽烟的人多,到处是“诱惑”。

“如果打算彻底戒烟,到正规医院戒烟专科听从专业人士的建议十分重要。”李建民解释,戒烟初始几天,人的生理和心理上会有过去吸烟形成的“习惯”而产生渴望吸烟的强烈“欲望”,有心神不宁、手足无措感,这主要是尼古丁的“成瘾性”所致。戒烟时间一长,也就养成了不吸烟的习惯,甚至会厌恶烟草的味道。

李建民介绍,一般情况下,凭个人毅力戒烟的成功率仅为3%-5%,而在专业戒烟治疗下,戒烟成功率会成倍增加。他建议戒烟人士,首先要制定计划,其次可以告诉家人和朋友:“我戒烟需要你们的帮助。”很多人在戒烟略有小成时容易放松警惕而复吸,尤其需要注意朋友递来的烟草,不要给自己复吸的机会。

刘海洪教授介绍,戒烟的方法主要有药物治疗和心理行为治疗两种方式。一般推荐首选心理行为治疗或者药物与心理行为相结合的方式。当忍不住要吸烟时,尝试强迫自己坚持等待十分钟,同时做一些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寻找一些新的方法缓解压力,譬如尝试按摩和唱歌等。随身带点零食,让嘴巴永远没有空闲留给香烟。

湖南初中生吸烟状况堪忧

67.4%的学生在学校看到过有人吸烟

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陈波)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2014湖南省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省8.2%的初中生在使用烟草制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少年吸烟状况堪忧。

我省10个市州的39所学校共6558名初一至初三学生参与调查,其中有效问卷6485份,有效率98.9%。

调查结果显示,我省8.2%的初中生在使用烟草制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男生高于女生,农村高于城市。吸卷烟的学生中,59.5%报告最近一次吸的卷烟是别人给的;19.7%是按“支”购买的。75.2%在买烟时没有因为不满18岁被拒绝售烟;27.9%报告可以在学校附近买到卷烟。

父母和教师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可低估。调查显示,分别有18.5%和16.5%的学生几乎每天在学校室内和室外见到教师吸烟,67.4%的学生在学校看到过有人吸烟。回到家中,近一半的学生暴露在父母的二手烟中。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控烟专家王五红建议,加强控烟法制建设,严格惩处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吸烟的违法行为;在青少年吸烟情况严重的地区,建议针对性地开展控烟干预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