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奶茶妹妹"回乡当"果农"致富

2015-05-27 10:05:0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张梅]

  何静 通讯员 摄

  创客语录:

  创业不能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何静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28岁的何静身材高挑,言谈举止优雅得体,黑白相间的套装,将她的天生丽质包装得恰到好处。人们很容易将她当成一名高级白领,事实上,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果农”。

  她掌管的湖南省梅林果业有限公司已有上万亩杂柑果园,她兼任理事长的临澧县梅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年就销售天草柑493万公斤。湖南省梅林果业有限公司被全国妇联认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14年,她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为尽孝心,“奶茶妹妹”回乡当“果农”

  在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的“湘军谱”里,28岁的何静属于“年轻人”,但在创业的队伍中,她却是一名“老资格”了。

  2005年,何静考上安徽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管理与设计专业,从大一开始,爱折腾的何静,就成了学校里有名的“奶茶妹妹”。

  当时同学们都喜欢喝奶茶,何静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门好生意,便在学校里开了一家奶茶店。见何静赚了钱,其他同学也纷纷效仿,聪明的何静马上转型,转让奶茶店,做原材料批发商。

  “当时的网络和自媒体如果有现在这么发达,我可能是最早的‘奶茶妹妹’。”5月18日,何静向记者提起这段经历时,开心地笑了。

  大学期间,何静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2009年毕业时,她还给了妈妈在大学创业时赚的30万元。

  这一年,何静的妈妈吴泽枚正急需资金。她在临澧县租了大片的山地种植天草柑,正是投入的关键期。

  2011年,果树结果,没想到由于仓储条件差,营销不力,成堆的果子烂在仓库里,直接损失超过300万元。

  遭受沉重打击,吴泽枚病倒了,并决定忍痛贱卖果园。当时何静已经考进常德卷烟厂,看到妈妈躺在病床上一蹶不振,决定尽一份儿女的孝道,毅然从常德卷烟厂辞职,接手妈妈未完成的事业。

  研制有机菌肥,负资产赢得了高收益

  何静接手时,公司已经负债累累。她请来果树种植专家和企业管理专家,一起来找原因。

  她发现妈妈选择的天草柑品种没有错。天草柑是从国外引进的橘橙新品种,水溶性纤维、维C和锌的含量高,具有润肠、通便、解酒毒之功效,并且糖酸比例适中,特别适合“三高人群”食用。未来的市场前景很好,问题出在种植、施肥和管理上。

  何静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她摒弃了之前家族式的松散管理模式,采取激励措施,将果园的利益与农民的利益捆绑到一起。统一种植、统一采购、统一施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解决了果树产量和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

  何静还亲自下地研制肥料的制作。她发现,用农家肥和含高钾高钠的烟梗烟沫做原料,利用自制的微生物菌发酵而成的微生物有机菌肥,可以大量提高果子的产量和质量。

  “那段时间,我就像一个‘疯女人’,每天开着皮卡车,在每个山头来回转。”何静说,接手公司后,她放弃了自己的业余时间,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成了名副其实的果农。

  何静的付出,没有白费。这两年,梅林果业种植的天草柑,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型超市,零售价达到每公斤24至36元,而且供不应求。

  现在,何静接手时的“负资产”已经有了高收益,还吸纳了临澧县周边200多位农民到果园就业。

  “强女人”经常会有新想法

  3年时间,将一家负债累累的公司扭亏为盈,很多熟人都讲何静是个女强人,但她却不喜欢这个称呼。

  “女强人意味着一心扑在事业上,但我很向往花前月下的浪漫,向往爱人陪伴、子女绕膝的温馨生活。”何静笑着说,她有个新想法,希望大家叫她“强女人”,这意味着,虽然能力强,但还是把家庭摆在第一位的女人。

  这种随时迸发出来的新想法,何静会经常用在工作上。

  接手公司初期,她感到传统的单一销售渠道有巨大的市场风险,应主动出击,建立多渠道销售模式。现在梅林果业已与全国20多个城市的数百家大小超市签订了农超对接合作协议,还在北京新发地果蔬交易中心建起了销售网点。

  销售渠道畅通了,果子供不应求,一个新点子又在她脑海中出现:发展销售联合社,进行目标市场直销。很快她将临澧县的果农组织起来成立梅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起抱团闯市场。2013年合作社成立,当年就销售天草柑493万公斤。

  这两年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何静又想着探索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正在搭建梅林果业电商平台。

  没有了销售的困扰,何静又打起了果树的主意。

  天草柑挂果性能非常好,为了保证品质,每棵果树每年要摘掉三分之二的幼果。摘掉的幼果能不能做成新产业?

  经过专家论证,她的想法完全可行。

  天草柑幼果是精深加工极理想的原材料,从幼果里能够提取辛弗林、黄酮等减肥、降压产品所需的优质原材料。这一想法又给她带来了一笔大生意。

  创客名片:

  何静,28岁,常德临澧人,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湖南省梅林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学毕业后放弃常德卷烟厂的优越工作,主动扛起母亲的杂柑梦,掌管万亩杂柑果园,吸纳了周边200余农民就业。还兼任临澧县梅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立志“打造中国杂柑产业第一品牌”。 目前,梅林果业公司被全国妇联认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本人被评为“常德市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省首届乡村好青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

  ■记者手记

  感受年轻的力量

  奉永成

  跟何静聊天,不会提到大项目、大产品,也不会谈到高科技。但随时都能感受到一种年轻人敢想敢做的大胆和勇往直前的冲劲。

  做企业跟单纯地做技术不同,有了好产品,还要能卖个好价钱。这个柔弱的姑娘,凭着一股子勇往直前的闯劲,背上双肩包天南海北地跑市场,最终建立了多渠道的销售模式,使果园的产品销到了全国各地。

  在创业的过程中,有时缺的并不是创意,也不是团队,而是这种敢想敢做的大胆和勇往直前的冲劲。

  创业初期,何静并没有预测“市场占有率”,但在创业的过程中,却融入了她全部的智慧和激情。

  在果园参观,边走边聊,你能感觉到前所未有的酣畅和一种“年轻无极限”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