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副局长辞职:新东家是所民办高校

2015-05-26 10:05:4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编:刘颖]

《85后女副局长辞职》后续

顺着长江折返一个来回 湘妹子归去来兮

十余天辗转多省,辞职女副局长在长沙找到新东家

告别 5月15日,宜昌市秭归县,黄艳走出单位大门。五年的公务员生涯结束。

出发 5月15日,宜昌东站,黄艳搬着行李踏上求职路。迎接她的是很多面试机会。

面谈 5月18日,黄艳受邀来到南京,向企业咨询有关情况。黄艳更在乎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她在企业能扮演的角色。

故知 5月20日,武汉万达汉街,黄艳的经历让一家新能源企业老总很有同感。他是上世纪90年代下海潮中的一员。

5月15日,黄艳走在秭归县城通往归州镇的路上。这里的一切对她来说并不陌生。几年前,黄艳曾经被派往归州镇下乡锻炼。组图/记者辜鹏博

焦灼 黄艳去长沙一家公司面试。面试后,她又接到不少公司的邀请电话。

结局 5月25日,黄艳与湖南信息学院签订了意向性协议。

与其埋怨,不如离开。

5月13日,潇湘晨报报道“85后副局长黄艳辞职找工作”,近百家企业向黄艳伸出了橄榄枝,她被邀请到南京、武汉等多地面谈。招聘方纷纷以礼相待,专车接送,甚至捧着鲜花在车站门口等她。

黄艳的想法及行动,引发社会广泛讨论,也为她带来了很多选择。最终,她选择了一所民办高校。5月25日,她与湖南信息学院正式签订意向性协议,辞职手续正式办妥后,她将入职该校任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的职务。

5月20日下午,刚从南京面试回来不久,黄艳又登上了往武汉的高铁。刚一落座,找她的电话就来了,连续4通电话,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手机提示电量不足20%。出站后到企业面试,当晚又折回长沙,准备与另一家企业面谈……

连日来,忙碌几乎成了黄艳的常态。赶时间时,她甚至会脱下高跟鞋,光着脚跑。

5月13日,潇湘晨报独家报道黄艳辞职的事后,之后连续收到57家企业的反馈,都愿意给黄艳提供工作。而黄艳的原单位,也频频接到电话,索要她的联系方式。根据潇湘晨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至少有97家企业愿意为黄艳提供工作机会,包括医院、学校、酒店、上市公司、创业型企业……遍及广州、深圳、武汉、长沙、南京等多个地区。

忙碌于5月25日正式终止。5月25日上午11点多,湖南信息学院,她与该校董事长陈登斌签了意向性协议。协议是她自己制定的,原单位的辞职手续办妥后,她将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

之所以选择这所学校,黄艳总结了几点:“学校的人际关系相对单纯,民办的性质又少了一些行政化的东西。从事人事工作,又能让我发挥自己的长处,有明确的定位。”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学校也给黄艳提供了一份满意的薪资。

黄艳说,从公务员岗位辞职,就是想脱离原来那种束缚,能展自己所长,而这所高校一开始就给了她这些东西。签署协议的前一天,陈登斌要求她自己制订相应的协议,希望黄艳本人能发挥其所长。

黄艳说:“本来以为就是想试试我的能力,没想到真的用了我的协议。”陈登斌给黄艳制定的协议打了95分,认为这份协议非常严谨,且条理清晰。

陈登斌说,公务员本身是个精英群体,而黄艳选择从副局长的位置走出来,不仅仅体现了胆识,还有独到的见地与极强的市场意识。他认为,公务员的转型,黄艳的转型,只是一个优化调整的过程,“我们都对她很有信心”。记者覃剑

[姿态]

面试时常反客为主

身处风口浪尖,外界对黄艳的评价褒贬不一,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面试的主动性。

5月14日,一家刚刚创业不久的文化传媒公司找到了黄艳,希望能拉她入伙,合作办公司,并给出“待遇完全可以谈”的承诺。

当天,黄艳与公司负责人见面,对方是个年轻小伙。一开始,交流也是从黄艳本人的故事开始,但聊到公司的发展时,黄艳显得颇为直接,提出公司定位不明确的问题,并逐一举例分析。而桌子另一端的小伙,听得聚精会神,一愣一愣的。不知情的人,还以为黄艳才是面试官。

5月16日,湖南信息学院在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一周年之时,黄艳首次应邀到该校与董事长陈登斌面谈。两人聊了一个上午,从公务员的生态问题,聊到高校的发展问题,最后聊到学校的人事问题。

两人就学校老师的评价体系建设聊了很多,黄艳直接提出看学校人事框架的要求,并现场拿着框架提意见。同样,在武汉的一场面试中,对方希望黄艳能从事线上运营问题,黄艳也提出查看公司网站建设问题,并现场与公司的网络工程师进行了交谈。

在面试之前,黄艳常常要做很久的功课,她会反复浏览招聘方的官网,了解其主营业务,发展现状,特别留意其人力资源方面的动向。

黄艳本人对自己的定位是很明确的,她知道自己需要什么。5月18日,她曾到南京一家企业进行了面试,对方很有诚意,先是派人到长沙详聊,又邀请她到公司总部面谈。黄艳本人也对这个公司表现了极大的兴趣。而后,对方提出希望黄艳为公司做推广。权衡很久后,黄艳婉拒了。虽然不知道这家公司为何想让她做推广,但黄艳肯定“这不是我想要的”。

“转型不能盲目,要有自己的定位。”黄艳说,她此前的5年,接触的是人事工作,在新的工作环境下,她希望能将这些经验发挥出来,为企业制造实际的效益,“如果去了,不知道干吗,那就毫无意义。”

这也是黄艳在面试中表现得特别主动的原因。她认为企业与个人的关系是相对的,需要找到利益共同点,企业需要人发挥价值,人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体现价值,而这一切都是需要双方对企业发展方向、个人定位达成高度共识的。记者覃剑

[花絮]

有些老板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黄艳的举动,再次掀起了公众对公务员薪酬改革、官员下海的讨论。

5月20日下午,黄艳到武汉一家地热新能源公司面试。面试结束时,公司的负责人金先生反复祝福黄艳,称不管结果如何,能够见黄艳一面,聊一聊,就已经很满足了。

对于黄艳的故事,金先生看到了自己当年下海的影子。他还记得自己放弃铁饭碗,自主创业时心中的忐忑。

在与黄艳的交流中,他反复提及能理解黄艳,知晓“走出来”到底需要多大的能量。与其他面试一样,过程很漫长,两代“下海人”在武汉汉街的一个写字楼内促膝长谈,从公务员的体制变革,到创业历程,再到小孩的教育问题。

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也有相同的感觉,“看到这种选择,是有感情的。”陈登斌说,他也是公务员下海创业的一员,从在废弃厂房办学,到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这些事业上的进步,是对当初选择最好的解释,他也希望给黄艳这样的机会。

陈登斌透露,因为学校规模的扩大,接下来学校将有一场大型招聘,待黄艳入职后,将由其全权负责。 记者覃剑

此前报道:常德籍85后美女副局长辞职 奔波长沙找工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