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香花石惊艳亮相第三届矿博会

2015-05-23 08:35:5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李秉钧 秦慧英] [编辑:蒋俊]
字体:【

5月22日,在第三届矿博会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展区里,来自郴州市临武县的“国宝”香花石,惊艳亮相,引来无数观众鉴赏拍照,香花石再次名扬天下。

临武被称为“小有色金属之乡”,生产各种矿物晶体,其中最珍贵的当属“香花石”,是以其发现地临武县香花岭镇命名。据文献记载,香花岭亦名“桂岭”,山岭上多桂花树。桂花在郴州方言中称“香花”,因此以“香花”为地名。岭上的桂花在千万年的飘香中,其灵魂早已化香为石,故曰“香花石”。

“香花石的发现,是中国地质学史和矿物学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临武县香花石展区负责人陈秀雨介绍,香花石系1958年由我国学者黄蕴慧女士等在临武香花岭锡矿新发现的矿物晶体,是世界上至今已发现的独一无二的新矿物晶体,因此按其产地而命名为香花石。它储量稀少,形态独特,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被誉为奇石中的“大熊猫”。

看着眼前的几块香花石,外形都较完整,块头也比较大。“这里的香花石,最大的一块高度有30厘米左右,宽20厘米左右。”见有很多游客进了展区,工作人员引导大家观赏并介绍道:香花石晶体以米黄、白色居多,也有少量淡绿色和无色透明晶体。香花石晶体属微细晶体,一般为1-2毫米左右,形如鱼籽,分布在白色方解石或萤石中,在强光下会折射出七彩光。已知最大晶体标本为12毫米,现存中国地质博物馆。

工作人员说罢便用小手电筒向大家演示,果然,多种色彩齐射,光泽炫目,参观人群惊呼:“哇,太漂亮了!”

看着游客们兴奋的表情,陈秀雨指着她身旁的一块香花石说:“大家来看这块宝贝,她身上有黑白相间的基岩、流畅优美的蛇纹线条、白色方解石伴生紫红色萤石及点缀在其中的晶体。香花石最珍贵之处就是附着在上面的球状结晶……”

顺着她的手看去,只见光亮油黑的云母中,一颗颗亮白透明、散发出珍珠般光泽的晶体格外绚丽夺目,高贵艳丽。

“这都是些什么成分呢?”记者好奇地问道。

“香花石含锂铍等稀有贵重金属,产于花岗岩与石灰岩的接触带,分布在含铍的白色条纹岩的黑云母脉中,与萤石、锂铍石、铍镁晶石等共生;香花石晶体结构为等轴晶系,属架状硅酸盐矿物。”说起“国宝”香花石,陈秀雨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她还说,香花石有个独特之处:用放大镜看,石头上晶体呈多面体,最多达128个棱面,排列有序。

游客们顿觉大开眼界,个个听得是如醉如痴……

相关专题:第五届矿博会5月18日在郴州开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