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成“罐头大王” 筹借150万元起家(图)

2015-05-22 08:00:3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颖]
字体:【

阳国秀 通讯员 摄

创客语录:

坚定信念是做强企业的基石,坚守诚信是推广企业的名片,坚持创新是企业腾飞的翅膀。

——阳国秀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很多年了,阳国秀总是顶着一头花白短发,戴着厚厚镜片,穿戴简朴,出入各种场合。

5月14日,记者再见她时,她的头发却染成了栗色。

大家夸她越来越年轻了,她连忙解释道:“我染了头发,今年开始染的。我觉得自己还年轻嘛,不想变成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样子。”

今年61岁的阳国秀,一手创办的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由昔日的小作坊,已发展成集产品研发、果蔬基地、食品生产、物流配送和国际国内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

守出来的第一笔美国订单

在中学同学柳社然看来,阳国秀从小就有点“女强人”的潜力:诚恳、热情、爱学习、能吃苦。

1996年底,阳国秀所在的国企湘南罐头厂破产,42岁的杨国秀从一名会计变成了下岗女工。在旁人看来,阳国秀当时家境殷实,原本可以在家安心带孩子过日子,然而,杨国秀“不想做一个幸福无为的中年妇女”。

不顾家人的反对,她筹借了150万元,准备再建一个罐头厂。“当时国内罐头市场很不景气,投身其中确实需要胆识。”柳社然说。

小钱办工厂,还借了很多人的钱,创业之初,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一个几百号员工的单位,常常为几千元钱伤透了脑筋。

阳国秀格外用心,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当时正好另有一家罐头企业倒闭了,好的设备她买不起,人家不要的设备她以极低的价格买回来,跟员工们一起,硬是自己拼出来一套罐头加工流水线。

几个月后,果秀罐头厂正式投产。阳国秀把市场定位在海外,第一个客户,是她守出来的。

1997年,一个美国客户来长沙参加湘交会,阳国秀在宾馆守了他三天。“我们不要他们一分钱,按照他们的要求做两个柜的产品,发运到美国,承诺若有问题就在美国当地销毁,一切费用由我们承担。”

美国客户被阳国秀的真诚感动了,给了果秀技术标准,还派出专家指导。三个月后,美方的检验结果是:橘瓣整瓣率达96%,比柑橘罐头生产王国西班牙的整瓣率还要高9%,这是评价产品质量的核心指标。

虽然只是两个柜的产品,可意味着成功敲开了海外市场之门。

“中国杯”里的创新

所谓“罐头好吃口难开”,传统的玻璃罐头,开个瓶不是件易事。

从2002年开始,“果秀”与湖南农科院、湖南农大、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进行了全方位产学研合作,开发出了国内首个EVOH阻氧层复合塑杯,这种果杯保质期长达18个月,分别比传统的马口铁和玻璃瓶包装保质期长6个月和12个月,被欧美国家赞誉为“中国杯”。最重要的是,这种果杯可以轻轻松松撕开,材质环保,可以自然降解。

随着中国柑橘罐头在国际市场展现出价格的优势,欧盟为此也设置了绿色壁垒。传统的橘子罐头生产,柑橘经人工剥皮后,使用酸碱脱囊衣(即橘瓣上的白膜),既影响产品质量,也导致废水排放污染环境。

阳国秀思索着,能否改进橘瓣罐头加工工艺,实现清洁生产。

经过“果秀”与科研单位数千次试配,终于找到了一种复合酶,可以轻松脱囊衣,不产生任何化学污染,而且橘瓣口感脆嫩,色泽亮丽。经专家鉴定,这一技术“国内首创,领先世界”。

此外,阳国秀还带领“果秀”攻克了传统生产产品酸碱废水和金属残留等问题。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果秀赢得了行业话语权和定价权,在全国柑橘罐头行业中排第一位。

让每一瓶罐头都可追根溯源

“食品安全是企业最大的底线,如同诚信是做人的底线一样。”阳国秀说。

2004年,“果秀”有4个到美国的集装箱,在上海口岸抽检发现农残超标。

阳国秀在第一时间把4个柜拖回工厂,把果农请到现场,当场用压路机将4个柜和仓库同批次号产品全部碾压。

阳国秀像珍惜眼睛一样珍惜来之不易的品牌,她希望能打造“百年果秀”,让果秀真正成为中国的大品牌。

她从源头抓起,把果园当作第一车间管理,每片果园、每个农户、每一项生产过程建立详细的记录卡,建立日常巡查监测机制,实行全程数字化管理,确保生产的每一项流程都按无公害标准进行。“果秀”在食品行业中率先获得了美国FPA和AIB、英国BRC和BSI、中国ISO9000和HACCP认证、原料基地GAP等认证。

2014年,“果秀”获得省长质量奖。现在,阳国秀正在建设“果秀”的产品可溯源系统,到明年,“果秀”的每一瓶罐头都将可以溯源到果园的某一棵树上。

18年过去,“果秀”如今已亭亭玉立、枝繁叶茂。记者问阳国秀考虑何时退休,她答:“我觉得我还年轻啊,没考虑过退休,我更喜欢工作的状态。”她笑声朗朗,神采飞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