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5-05-21 07:45:2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我省如何教育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身教重于言教,从小的学习太重要了。”这是一位家长在长沙市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扣美德扣”活动现场观摩时发自内心的感慨。长沙市组织开展这一活动,让近百名小朋友与爸爸妈妈分享诚信小故事,感悟“美德”大道理,使教育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加有意思。

大家知道,去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将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比喻成“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习总书记的“扣子论”,通俗易懂、言简意赅,既体现出他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也为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广泛搭建平台载体、突出加强实践融入,有力激发了广大青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锻造了广大青少年奋发进取的精神品格。今后,我省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以学习来“树”人,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青少年只有不断丰富知识底蕴,才能不断夯实核心价值观养成的基础。在这方面,我省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融入课堂“主阵地”。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小学德育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渗透于教育教学之中,让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24字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自觉做到既立意高远、常修大德,又立足平实、不忘务本。

二是激发梦想“源动力”。即拓展“中国梦·我的梦”学习教育和“中国梦微宣讲进校园”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中国梦,引导他们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三是找准书本“好朋友”。即以开展“三湘读书月”活动为契机,结合青少年的认知结构和接受心理,推出系列通俗读物,引导他们在“相约书香、亲近书本”中滋养心灵、开启智慧、健全人格,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努力立德立言立行,培养大气才气灵气。

以典型来“引”人,推动核心价值观彰化于身

“天为移文象,人思奉典型”。积极挖掘、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他们的事迹、精神和思想来教育、引导、感化广大青少年,是培养青少年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我省将着重走好“三步曲”。

第一步,精准推选,让典型“站得高”。即重点结合道德模范和五四青年评选表彰等活动,深入挖掘,把青少年身边更多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具有大众性、先进性、时代性的典型推崇出来,把他们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提炼出来。

第二步,广泛宣传,让典型“叫得响”。即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经验交流会、事迹报告会等手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不断树立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第三步,持久引导,让典型“树得牢”。即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讲好模范故事、点赞身边好人等实践载体,传播青春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效仿先进典型的美德善行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从而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以文化来“育”人,让核心价值观融化于魂

欲具其行,必先凝其心并铸其魂。青少年核心价值观的养成,需要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用文化来涵养浩然正气、自信底气、昂扬锐气。在这方面,我省将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即把中华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作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张贴和悬挂于学校走廊、宣传栏等显眼之处,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让校园的每一块墙壁都会说话”,激活广大青少年的心灵磁场,引导他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二是丰富节日文化元素。即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假日和“七一”、“八一”、“十一”等红色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唱响红歌·诵读经典·重温传统”等主题文化活动,培育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价值情感。

三是培植校园文化因子。即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文化艺术节”、“校训故事征集”等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其中,增强广大青少年对学校的情感和对价值准则的认同,使他们在求知、求美、求乐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以实践来“立”人,让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要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广泛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在这方面,我省将突出三个重点。

其一,用好雷锋品牌。即继续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爱国报国”、“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校园给雷锋“编排学号、注册学籍”,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气。

其二,用活创建资源。即通过组织开展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感染、指导和引领广大青少年,促进他们在创建实践中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践行道德规范,做到讲文明树新风。

其三,用实“爱教”阵地。即利用纪念馆、青少年宫等教育阵地,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陶冶情操、鼓舞斗志,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国史、熟谙党史,坚定自励、强化责任、践行担当。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如果每一位青少年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奋学习、严以修德、明辨是非、笃实做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那么,他们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精彩人生。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曾智山)

■链接:雷锋家乡如何学雷锋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长沙市以学雷锋活动为依托,引导市民在“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实践养成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特色活动引领社会风尚。深入开展“美丽长沙·美德先行”等道德实践活动和“‘锋蜜’在行动”等文明传播活动,宣传放大身边的“雷锋粉丝”。

以固定平台汇聚爱心。创建以“一站一市一行一线”为主体的道德实践平台,即以服务社区为宗旨的“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以捐赠救助为“营业项目”的“雷锋超市”,以好人好事为“存储项目”的“道德银行”,以提供紧急救助为主要职能的“雷锋580热线”。目前,全市已建成志愿者工作站375个、“雷锋超市”251家,吸纳“道德银行”储户2万余人。

以分众化载体涵养市民德行。在服务行业开展“雷锋号”示范岗位创评活动,引导从业人员自觉养成“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的服务态度;在社区开展“学雷锋·爱自邮”活动,号召居民积极参与为贫困学生邮寄衣物等“微公益”活动;在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引导中小学生记录心中感动和身边好事,启迪善心,激励善行。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