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斯亮谈陶家家风:正派、正直、善良

2015-05-20 07:47:0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编辑:刘颖]
字体:【

“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不为自己谋私利,爸爸的这些优秀品质一直潜移默化影响着我……说起家风,先不说这些大的,但由此而来的正派、正直、善良应该在我家一直能够传下去。”5月12日,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原副总理陶铸的女儿陶斯亮,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谈起父亲陶铸和家风,74岁高龄的陶斯亮女士兴致很高,足足说了一个多小时。

陶斯亮退休后,一直在做慈善,膝下有一儿一女,还有了外孙。

从小家教严,潜移默化影响深

“父亲他们那代人党性很强,一心为公,从不为自己谋私利,从小就严格要求我们,不让我们有任何特权。”陶斯亮笑着说,虽然是独生子女,但父亲对自己从不娇惯。1958年,陶斯亮没考上高中。“成绩出来后,我就去广东找爸爸,以为爸爸骂一顿后,怎么得也会给自己找个学校读书,不料父亲并没有说太多,直接安排我到省委农场劳动去了。”陶斯亮打了个哈哈说,“是真正的劳动,周六、周日才能回家,主要任务就是美化白云山,和那些下放的干部一起植树。一直干到1959年,爸爸才让我回北京读高中……”

“但爸爸的教育很亲民,一般都是潜移默化的,什么学钢琴之类都没有,没有刻意培养我,主要是有空的时候帮我分析下优点和缺点。一般都是他做给我们看。比如在金钱的问题上,他很少有积蓄,一般都交了党费,他对我说,你别指望我给你留什么钱,最多1000元给你结婚。”陶斯亮回忆,父亲修广东的住所(公房)时,坚决要自己出钱,不让公家修,后来广东方面要退还当年的修房费用时,母亲曾志淡淡地说,当年陶铸同志已经作出了决定……“这一些点点滴滴,包括接人待物,深深地影响着我。”陶斯亮说。

对劳动人民有真感情影响至今

陶斯亮回忆,陶铸当年在广东“化名”蹲点,都是和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花都,当时河道比较多,渡船很贵,很多小学生游泳上学,陶铸知道后,马上召开相关部门会议,降低渡船收费。“至今花都老百姓都在怀念他啊!他去蹲点,都是切切实实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人家只知道他叫‘老金’,他经常拉着牛和老百姓聊天,交了很多朋友。后来他们才知道他是广东最大的官。”

“我爸爸每年过年都会请生产队长、大队书记在家吃饭。我去花都,他们都请我到我爸爸蹲点的地方,见了爸爸很多的农民朋友。年纪大点的说起陶铸都念念不忘。为了还这段情,2008年,我请他们中的一些人来北京玩,飞机票、吃住都是我自己花钱。”陶斯亮感慨,“父亲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是天然的,可能他们那代人都是那样的,所以就少了贪官,心里装着劳动人民,才不会有杂念。”

陶斯亮回忆,父亲对家里的保姆都非常尊重,她一次回家,看父亲坐在地上看文件,就问他,为何不坐沙发。父亲告诉他,沙发刚洗干净,他从外回来一身是泥,搞脏了又要洗,应该尊重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

正派、正直、善良作为家风传承

“我一直喜欢做慈善,就是受我爸爸的影响,我喜欢帮助劳动人民。我也一直没有太多管我的孩子们,主要也是言传身教,潜移默化。”陶斯亮谈起家风的传承笑着说,“我的儿女们都是普通人,爸爸的一些高贵品质可能因为时代不同难得继承,但正派、正直、善良作为家风是可以传下去的。”陶斯亮告诉记者,孩子们都是正派、正直的人,女儿和自己一起做慈善,经常会全家一起参加慈善活动。

说起8岁的外孙,陶斯亮非常开心,对他的教育她非常小心,像父亲一样言传身教。在家吃饭,即使不好吃,也得吃一些,因为这是保姆的劳动成果,要尊重他们。“小孩子很善良,我教育他也很认真,只要他在身边,我们说话做事都得注意。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在外散步,碰到一个乞讨者,我特地给了那人100元。外孙问我,那人不像很可怜,为什么要给他那么多。我对他说,我们要做善良的人,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比起花1000多块买的轮滑鞋,这个更有意义。外孙想了想,点点头。我当时就非常高兴。”

相关专题:湖湘好家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