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至衡阳城铁拟南延至耒阳 辐射周边城市交通网

2015-05-18 08:31:33 [来源:长株潭报] [编辑:张梅]
字体:【

  近日,《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2008—2020)》最后调整结果公布,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的建设进程再推一步。株洲市辐射各个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的规划也有了新的调整,特别是快速交通方面,多个规划涉及株洲,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城际铁路到衡阳的城铁南延至耒阳

  由长沙—株洲、长沙—湘潭线路组成“人”字形骨架,线路进入三市市中心。在此基础上增加湘潭—株洲、长沙河西线,湘潭高铁站—长沙南站—黄花机场、株洲—黄花机场联络线等,联系各具有重要区域职能的组团。

  株 洲核心区城际线网向外辐射的城际轨道,将规划株洲—醴陵、株洲—衡阳两条线路。规划预留株洲—衡阳的城际铁路交通通道,并将株洲—衡阳的城际铁路南延至云集和耒阳。此次还对重点旅游区及北部、南部城镇的连接进行了调整,将连通平江—汨罗—湘阴—宁乡—韶山—湘乡—衡山—攸县—茶陵,形成半环,以增加核心区对外的辐射,同时可增加长株潭城市群轨道交通线网运营线路的弹性,避免核心区城际轨道线路过分拥挤状况。未来根据城市群发展需要实现平江—浏阳—醴陵—攸县等连接线。

  城际快速道路组成“九纵九横九连”网络

  快速交通除了城际铁路的规划之外,此次轨道交通的规划中还对长株潭城市群快速道路的纵横向网络进行了调整。纵向来看,城际快速道路将利用京港澳高速、长株高速—株洲湘江大道、雷锋 大道北延线—长沙西三环—长潭西线,同时新建或改建黄桥大道—伏林大道、长沙星沙—株洲渌口(星渌大道)。

  从横向规 划来看,将利用沪昆高速、莲易大道,同时新建或改建319国道北移线、湘乡—醴陵(320国道南移线)、株潭绕城南线(含株洲东城大道、武广湘潭连接 线),延长长沙南三环线至江背镇。完成连接线洞株公路、华强大道、云柏大道、株洲西站至韶山高铁站连接线(韶山连接线)、株洲铜霞路至湘潭迅达大道等。据 悉,新建道路的具体走向及技术标准、高速公路改建城市快速路的可行性等在有关专项规划及项目前期工作阶段,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论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