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黄建宇:慢下来静下来 且听花开的声音

2015-05-15 08:05:0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为薇] [编辑:张梅]
字体:【

 
黄建宇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王为薇

名片:

黄建宇,邵阳新宁人,1980年生。别人读书的年纪,他在卖碟、开出租、搞饭店、开网吧……现在,曾经忙个不亦乐乎的黄建宇拾起书本,努力“慢下来”,向为梦想追逐的品牌策划人转型。

故事:

“每个时代的荣誉都会留给为这个时代‘造梦’的人。”5月3日,策划了橘子洲头首场以“恰同学少年”为主题的同学会后,黄建宇在朋友圈写下如此感慨。

眼前这位夜夜苦读至凌晨,总把“梦想”挂在嘴边的品牌策划人,30岁前是一个只知“挣钱”、“脱贫”的急进商人。

为了早点告别凌晨5点起床走2个小时山路去上学的生活,黄建宇8岁便开始做买卖。为了挣钱,他放弃了高考,当起了网络会所的总经理。同学们拿到大学毕业证那年,他挣到了人生第一个200万。

2002年,“瞄”见豪车租赁吃香,他迅速组建长沙首家豪车俱乐部。为招豪车入伙,瞅谁开奔驰、宝马,他就追上去发名片自我营销。

2003年,黄建宇又开了长沙第一个规模化的婚庆礼仪公司。12年间,黄建宇策划了3万场婚礼。2011年首届“我的婚礼在韶山”集体婚礼让他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马云说,生意人只为挣钱,商人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家影响社会。在绑票事件发生之前,黄建宇恐怕只是马云口中的“生意人”——看到煤炭行情疯涨,已经在婚庆业做得红火的黄建宇,揣着数百万现金北上山西做煤炭生意。

“交易电话遭窃听,绑匪冒充接头人把我接走。酒宴排场很大,不足一刻我就发晕。感觉上当,猛喝3瓶矿泉水保持清醒,最后还是被挟持。好在偷偷把银行卡全扔了。被关一个月后,一天夜里,趁看守的犯罪分子酒醉,逃了出来。”虎口脱险的黄建宇,开始了思考,“为了挣钱差点丢了命!人生到底要什么?”

近几年,黄建宇重拾书本。“历史、文学、古玩、收藏之类的书籍都读,年少落下的现在弥补,还不晚。做大事,还是需要文化底蕴的。”黄建宇说。

“大事”之一,即政府部门看中他的策划能力,邀其参与建设橘子洲文化名园。“除了装修风格凸显文化气息,在内容设计上,更要为其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如名人文化交流中心、实景晚会、民俗文化街、名人蜡像馆等。”

黄建宇的公司已为这一项目投入2000多万元,那靠什么盈利呢?他说,文化产业回报慢,前几年主要是投入,重要是运营好橘子洲这块文化品牌,通过树品牌搭建文化创意的平台。

“人要看长远,不能只图当前。慢下来,静下来,且听花开的声音。”黄建宇嘿嘿一笑。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