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战场之湘北抗战拉开序幕 用脚步丈量历史

2015-05-13 11:27: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5月9日上午,由蝶变工作室策划的“重返战场”抗战主题户外体验活动队员,在长沙县福临敬老院看望抗战老兵黄刚。记者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513日讯(记者 赖泳源) 隐珠山、大云山、笔架山、草鞋岭……这些在大多数湖南人眼里可能很陌生的地名,在70多年前,却是湖南抗击日本侵略者最前沿的阵地。在湘北这片土地上,无数国军将士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

59日—10日,由蝶变工作室策划的“重返战场”抗战主题户外体验活动从长沙启程奔赴湘北,40余名队友在首期活动中,用脚步丈量那段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

作为支持媒体,华声在线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户外体验活动。从长沙到岳阳,重走了隐珠山、浯口镇、长乐街、大云山、笔架山、新墙河等地。据了解,这些地点基本囊括四次长沙会战的所有重要战场及抗战遗址。

行程最后一站到达有着“东方马其诺防线”之称的新墙河,它东起发源于幕阜山脉,向西流入洞庭湖,全长仅108公里。高不过百米的绵绵山丘,草鞋岭、笔架山、斗蓬山、相公岭、雷公山等,沿新墙河形成天然屏障,中国军队据此作为保护长沙的前沿阵地。

1939519日晨,日军第九师团,突然向草鞋岭进攻,52师张汉初师长和人称虎将军的黄保德率部迊迎战,激战数日,敌增派飞机轰炸。敌伤亡惨重,仍未能越雷池半步,形成对歭。此为日寇后四次进攻长沙的试探性前哨站。

现场,随体验团同行的民间抗史专家李宣钊说,中国军队在湘北与日军展开了一寸山河一寸血长达7年的生死搏斗,毙伤日军10余万,湘北军民伤亡70余万。“从战斗的壮烈、大规模会展的次数和损失来看,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据“重返战场”活动发起者之一、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贺佳介绍,“重返战场”户外体验活动将分为湘北、长沙、湘西、湘南等部分,因湘北是长沙会战最前沿的阵地,所以将首站定在了湘北。湖南其他区域的重走路线也将依次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