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帮女郎”王一姗:贴近你、温暖你

2015-05-13 08:13:3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张梅]
字体:【

王一姗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名片:

2006年,1983年出生的王一姗大学毕业进入湖南公共频道,成为一名记者;2015年,她已是《帮女郎》制片人。在她的带领下,“帮女郎”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全国首个专业女性记者团队把新闻栏目做成了专业公益慈善平台,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她个人也成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故事:

“谢谢。今天不好意思,都被你采访得哭脸了。”5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王一姗的办公室,和她聊起9年帮女郎岁月,期间她几度哽咽,说不出话来,事后她发来短信向记者表示歉意。

九年帮女郎生涯,因为感动或者心酸都能让王一姗眼含热泪,这位开朗的女孩总是转身抹眼泪,然后笑对镜头,压抑着心情却又清亮着嗓子向观众讲述一个又一个不幸的人重生的故事。

“成为记者相对简单,成为帮女郎的记者却更有挑战,因为你首先得是一个志愿者。不是冷眼旁观,要介入其中,帮忙到底。”王一姗常常把这句话讲给新来的帮女郎们。

大学毕业第一次采访,王一姗把目光定焦在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身上。为了拍摄到最真实的画面,她几经周折联系到一家自闭症孩子康复机构,可是没想到她的第一次造访就被愤怒的家长挡在了铁门外。

“那我不采访了,我就先做个志愿者。”王一姗不甘心,再次敲响铁门。

自闭症孩子孤僻不说话,有时焦虑甚至狂躁,王一姗的手几次被他们突然的暴躁抓挠出伤口,可是她没有抱怨和放弃,依然耐心、周到地爱护这群需要温暖的孩子。一个星期后,王一姗的摄像机顺利地扛进了铁门。

“只有真正投入自己的情感,以志愿者的心态,尽量不揭伤疤、不伤害,才能收获静心聆听,然后分享快乐或痛苦的那一瞬的心灵互通。”志愿者的身份为王一姗铺开了新闻采访的一条另类路线。

一路走来,王一姗成为“帮龄”最长的帮女郎,她全程参与策划、执行的公益活动三次荣获“中华慈善奖”,而运达乡村教师奖就是其中的一例。

“一个学校一位独臂老人,摇摇欲坠的茅草屋,昏暗跳跃的煤油灯,还有只在书本上看到过火车的老师,却要面对学生‘火车是怎样叫的’的问题时的不知所措”……回忆起第一位进入她镜头的乡村教师,当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

运达乡村教师奖采访160位乡村教师,王一姗亲身走访的就有44位。持续的报道,不懈地寻求帮助,众多摇摇欲坠的教室焕然一新,80后、90后志愿者一批一批地前往支教。

“贴近你,温暖你,就像闺蜜。”王一姗说,“弱势群体的困境是社会的伤痕。巾帼记者不逊男。帮女郎用女性的善意聚焦弱势群体,用女性的柔软弥合社会的伤痕。”

九年坚持,王一姗和帮女郎们把《帮女郎》打造成大公益慈善平台,号召、发动志愿者数十万人,募集发放款物逾3亿元,组织公益活动近400场,改变了20余万名弱势群体的命运,带来了一股守望相助的文明新风。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