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唐军:为列车装上“聪明大脑”

2015-05-11 07:48:3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乔伊蕾] [编辑:张梅]
字体:【

唐军 图/吴希

湖南日报记者 乔伊蕾

名片:

唐军,1980年生,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他带领的网络控制系统研发团队,研发出我国列车实时以太网系统,为我国列车装上自主研发的“聪明大脑”,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过百亿。

故事:

“列车实时以太网协议技术在当时只是一个梦,没有人敢啃这块‘硬骨头’。”5月4日,唐军聊起了那段枯燥而又令他自豪的记忆,有些兴奋。

2009年,唐军获得浙江大学博士学位后,进入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被喻为列车的‘神经系统’,是高铁、地铁、机车等列车安全运行的聪明大脑,以前这些技术都被国际大公司垄断。”他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兴起,过去那些已有的技术,由于受到带宽等因素制约,已无法满足列车系统的通讯需求。而实时以太网协议技术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公司将这一研究课题交给了他。

“没有技术资料,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在谷歌、百度等网站搜索‘车载实时以太网’这个关键词,查不到任何相关信息。”他说,当时只有庞巴迪、西门子等大公司有少量试验经验,国内完全是一片空白,他有些茫然不知所措 。

“这就像驾驶着一辆没有车灯的汽车,行驶在黑暗的道路上,完全没有方向。” 研究刚启动时,他经常失眠,翻来覆去想该如何找到突破口。

经过多次与外国公司技术专家交流,并反复研究分析,他发现成熟的工业控制领域以太网协议技术与车载领域有着相似之处,可以先着手研究工业控制领域相关资料,从中获取灵感。

“没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就不要从事创新科研工作。”他找来2000多页文档资料,全是英文,啃完相当困难。强烈的使命感让他犹如装上马达,从办公室到实验室再到宿舍,方圆500米的范围成了他生活的全部。最后,他硬是在半年时间内“消化”完全部资料。

车载实时以太网协议的研究终于有了方向。2010年,公司成立了以他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作为“领头羊”,他不仅要将文档资料的内容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确保方向正确,对于通信中的重点关键协议,他更是一一在模块上进行调试、比较,每个细节都不能有半点马虎。

经历了无数次的反复试验,他和团队将一只只“拦路虎”变为“纸老虎”,逐渐掌握了核心技术,实现了车载实时以太网“从无到有”的大突破。

2011年底,他们将自主研发的技术装上中国南车更高速度等级高速列车,这是车载实时以太网系统第一次用于列车控制。

“搞科研要时刻绷紧脑子里的弦,不断钻研。” 为了掌握国际技术动态,使系统在性能上达到先进水平,他加入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列车网络控制系统专家组,坚持参加IEC标准组织会议,与专家们探讨、学习,利用海内外研发资源,和团队成员一起攻克了一个个难题,申请以太网发明专利60余个,列车通讯网络发明专利100余个。

2014年7月,从德国传来喜讯,他带领的团队联合庞巴迪、捷克UniControls等公司,成功完成了新一代网络控制平台产品的互连互通测试,成为国际标准,为我国高铁“走出去”战略注入了强劲动力。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