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产生活更便捷

2015-05-08 07:42:5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马纯红] [编辑:刘颖]
字体:【

——我省如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14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入驻、19家央企落户,9个项目纳入国家试点、现代服务业占比迈过60%门槛,德思勤城市广场、喜盈门城市广场、华晨世纪广场、运达中央广场、顺天国际金融中心五大城市综合体交相辉映,“现代金融、商贸物流、商务智慧、健康养老、文化休闲”五大产业基本成型,“十里长廊、百座楼宇、千亿产值”的现代服务业黄金走廊呼之欲出……这就是致力于打造“中国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的长沙市雨花区。

雨花区的繁华景象,充分体现了我省近年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显著成效。继省会长沙于2012年成为中部地区唯一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之后,我省又在去年6月颁布了《湖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7年)》(以下简称《计划》),围绕“提升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新目标,吹响了我省全面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号角。那么,我省具体将如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呢?主要是三个方面。

其一,定好“盘子”,优化四块布局

俗话说,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有的放矢,才能彰显实效。我省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资源禀赋、地理人口、发展基础大不相同。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既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也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考全盘,而是需要全盘规划、统筹考虑,布好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大盘”。因此,我省将根据长株潭、洞庭湖、湘南和大湘西四大板块的区域特点和发展水平,明确各自的发展重点和目标任务,让全省现代服务业区域布局这盘“大棋”活起来。

具体来说,长株潭地区要突出核心增长极的作用,大力发展物流、金融、文化创意、中介会展、信息软件、节能环保服务、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总部经济、采购中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业态;洞庭湖地区要发挥生态资源和城陵矶港通江达海的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物流、农业科技、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游艇经济等特色服务业;湘南地区要把握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吸引与当地产业配套的国内外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驻,大力发展以煤炭、有色金属为主的现货及期货交易、物流配送、工业设计、商务会展、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湘西地区要抓住张家界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历史机遇,依托湘西地区土苗瑶侗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重点打造张家界、崀山、凤凰古城三个国际旅游品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健身娱乐等文化旅游产业。四大战略板块既分工明确,又合作互补,共同撑起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大盘”。

其二,落准“棋子”,做强十大产业

我们知道,下棋时,每一个棋子都有其特定的作用。如何落子,落子何处,将直接决定棋局的输赢。发展现代服务业同样也是如此,重点发展什么,重点扶持什么,重点改造什么,都需要精细考量、稳准落子。经过多年积累,我省的一些优势服务业来势喜人却又亟待新生,一些传统服务业基础较好却要改革创新,一些新兴服务业破土而出却需引导培育。因此,按照《计划》,未来三年,我省将按照“做大做强优势服务业,引导培育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的思路,落好十颗“棋子”,实现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具体而言,我省将统筹做好十大产业,即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消费、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研发设计、商贸商务、节能环保服务和健康服务与养老产业,以这十颗“棋子”来赢得未来发展方向、竞争力和制高点,开辟现代服务业的“主战场”,力争到2017年,实现服务业发展加速提质,增加值迈向1.5万亿元新台阶,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5%左右的发展目标。当然,这十颗“棋子”到底该如何落,也是有技巧和讲究的。我省将根据省情,实事求是,对不同的产业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实行不同的支持政策。比如,对电子商务产业,其重点就是要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突破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继续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程和“湘品网上行”工作,加强电子商务培训和人才引进,促进农村和城市社区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企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到2017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

其三,走对“路子”,扣住三大重点

我们常说,路子走对了,遍地有黄金。走对了路,可以事半功倍;走偏了道,则可能事倍功半。选择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路径,同样也是如此。《计划》指出,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需要把握三个关键词,即“集聚区、重大项目、领军企业”。紧扣这三大重点,我们就能在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更稳、更大、更快。

所谓“集聚区”,就是创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通过制定我省服务业集聚区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服务业集聚区创建和管理工作,对区内企业探索实行费用减免、信贷支持等政策,力争到2017年,在全省建成一批主业突出、各具特色的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区内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所谓“重大项目”,就是在重点行业、新兴领域积极谋划建设一批业态新、影响力强、拉动效应明显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项目的先进性、带动性、引领性,力争到2017年,全省年均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0%以上;所谓“领军企业”,就是培育服务业领军企业,按照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就业人员、上缴利税等标准,研究确定并支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的服务业领军型企业,力争到2017年,全省年经营收入达到15亿元以上的服务业本土企业超过80家。

风乍起,一池春水已吹皱。当前,现代服务业已经迎来新的春天。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就是要让服务业更好地惠及百姓、走进百姓、服务百姓。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真正把《计划》落到实处,我省的现代服务业必将迎来新的跨越,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也会越来越便捷舒适。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马纯红)

■链接: 什么是现代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是指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它既包括随着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态,也包括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提升。

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1、基础服务(包括通信服务和信息服务);2、生产和市场服务(包括金融、物流、批发、电子商务、农业支撑服务以及中介和咨询等专业服务)、3、个人消费服务(包括教育、医疗保健、住宿、餐饮、文化娱乐、旅游、房地产、商品零售等)、4、公共服务(包括政府的公共管理服务、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医疗以及公益性信息服务等)。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