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施工图”确定 为全国首个

2015-05-08 07:36:2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余学进]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5月7日讯(通讯员 余学进)日前,《湖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4-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为全国首个同类改革实施方案,标志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高度重视。长株潭城市群作为全国首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7年12月获批以来,先后实施106项原创性改革,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2012年,加快推进绿色湖南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省委成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明确以长株潭两型试验区为龙头,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统筹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和绿色湖南建设。按照先行先试的要求,去年5月起,专项小组着手起草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经过反复修改,报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方案》共6个部分25条,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步骤、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通篇贯穿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湖南近些年先行探索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方案》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整体思路,突出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突出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明确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划定生态红线、生态补偿、节能减排治污市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法治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并分别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单位,确定了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施工图”。

《方案》明确,在实施过程中,将根据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有关工作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