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改造封路 车停周边道路被抄牌

2015-04-28 10:06:5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编:刘颖]

4月27日,赤岗新村小区附近,因为小区内部进行提质改造(左图),一些居民不得不把车停到小区附近的马路上。 组图/记者唐柏清

市民张先生:

我是雨花区赤岗新村小区的居民,因小区内部进行提质改造,三个出入口都不能正常通车。我们只能把车停到附近的桂花路和城南路,结果因为违规停车被贴了罚单。我们也想配合社区的工作,但被扣分罚钱着实很不爽,希望能有个解决办法。

记者调查:

4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赤岗新村小区,小区的三个出入口均已开放通行。不过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开放通车是三天前的事情,之前一直都不允许车辆进入,很多居民的车停在马路上,结果被交警贴了罚单。

赤岗新村是一个开放式老小区,一共分为三大片,有两条南北向的主道、三个出入口,分别通向桂花路和城南东路。楼栋由南到北依次排列,小区内的道路坑坑洼洼的。此前,居民习惯将车停在楼道之间的空位上,自从去年年底进行提质改造后,施工人员将路面挖开修水管,不少居民不得不将车停在外面。

4月17日,小区再对道路进行铺油处理,又将三个出入口全部封住,只允许车辆出而不允许进。虽然在24日下午,三个出入口已经全面放行,但小区内的匝道大多数仍在施工,许多车辆仍然无处停放。找不到停车位的居民只能将车停在马路上,很多人因为违法停车被贴了罚单。

记者随后找到左家塘街道赤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董成林告诉记者,赤岗新村是1987年建成的,是一个比较老旧的小区,小区内有一万多户居民,一共有40多栋居民楼,一直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小区内一直没有正规的停车场,很多居民就把车停在楼栋间的空地上。这次小区进行提质改造,其中一项就是增加停车位,尽量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董成林表示,小区的提质改造工作预计6月可以全部完成,而社区的道路铺油作业将在5月1日前完成,到时候车主们的车就不是“无处安放”了。另一名工作人员张玉诗则解释说,居委会曾就此和街道、城管沟通过多次,虽然确实存在停车难的问题,但还是希望居民能遵守交通规则。

记者王诗颖实习生谭皓洁

[交警回应]

施工前先解决老百姓出行问题

像赤岗新村这样因为铺油封路,导致车主将车停在马路上被贴条,算不算是一种“特殊情况”?

对此,雨花交警大队安宣中队中队长彭彦表示,小区在铺油封路时未向交警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所以他们也不知道小区封路的事,只能在现场看到违法停车的就贴罚单。彭彦介绍,一般公共道路要进行改造,必须要先向交警部门报批,比如具体的施工时间、施工日期,施工期间如何对车辆进行分流,社区需要先拿出一个方案来。如果社区不了解怎么拿方案,也可以委托交警部门来做。他提醒,社区不能说想哪天施工就哪天施工,必须在施工前先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

小区内无法正常停车,是否可以停到附近的停车场?27日下午,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小区周边确有几个规模不一的停车场,最近的一个停车场距小区仅300多米,是天韵家园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此外,在四五百米外的阿弥岭路上,环保大厦内也有停车场,城南东路上还有面向公众开放的城南东路停车场、麦乐量贩KTV旁的地下停车场。

但记者实地观察发现,这些停车场都是需要收费的,而且各小区的停车场车位与小区车辆保有量相对应,大多情况下是处于饱和状态的,要找个停车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