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报食品药品犯罪奖励五一起实施 奖金不封顶

2015-04-28 08:0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 颜英华] [编辑:张梅]
字体:【

  

  ■制图/杨诚

  打击食药品犯罪

  核心资讯

  新政

  5月1日起,向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举报食品药品犯罪线索获查实,可获100元至30万元不等奖励。

  部署

  3月9日,省公安厅要求县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应内设食品药品案件侦查中队。

  通报

  省公安厅通报了公安机关打击食品药品犯罪6起典型案例。

  ■记者 陈昂 通讯员 颜英华

  5月1日起,民众向湖南省各级公安机关举报食品药品犯罪线索获查实,每案可获100元至30万元不等奖励。对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奖金额度不受限制。这是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生产销售5万元以上,即构成刑案

  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谭和平介绍,湖南省公安厅日前出台了《湖南省公安机关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并将于5月1日起施行。

  《办法》称,市民发现或者怀疑不安全的食品药品后,可向行政职能部门举报,由行政执法部门查处。如果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达到5万元以上的,即构成刑事案件,由行政职能部门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属于有毒有害食品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没有销售量的限制。属于非法添加和超限量添加的,对照有关规定达到立案标准的,移送公安立案侦查。

  市民也可向警方直接举报。各级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后,将认真开展调查,经查证属实,符合奖励范围的,将根据举报标准等确定奖励金额。

  6类违法线索可举报

  谭和平说,市民举报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违法犯罪情况线索范围包括以下6类: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卫生器材的;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的;其他涉嫌食品、药品、农资犯罪的。

  “举报途径主要有两种。”谭和平介绍,对一般涉嫌食品犯罪案件线索,鼓励公民、单位和其他组织直接向涉案地市州、县(市、区)公安机关举报,举报人也可以直接拨打当地报警电话110举报。

  “对于涉嫌重大犯罪或跨省市犯罪的,可直接向省公安厅举报。”同时,警方还公布了举报方式,省公安厅举报电话:0731-84738200,传真:0731-84597300,电子邮箱:hnsd000@163.com。

  奖励办法还规定,举报奖励原则上限于实名举报。对匿名举报并查处的案件,在结案后能够确定举报人真实身份且举报人愿意领取奖励,应当给予奖励。

  奖励金额分4个标准

  根据案件的货值金额、等级以及案件性质等因素,奖励金额分为4个标准,分别按照法院判决书认定案件货值的5%、3%、1%及其他金额予以奖励。每起案件的奖金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

  但对在全省、全国有较大影响案件的举报,经案件侦办地公安机关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举报奖励领导小组审定,奖励额度可不受限制。

  部署

  我省县级公安将设

  食药品案件侦查中队

  近年来,长沙、株洲、邵阳、益阳、娄底5个市相继在治安支队成立了食品药品案件侦查大队,衡阳、常德、湘潭、自治州4市州已经批准,机构正在筹建中。今年3月9日,省公安厅要求县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应内设食品药品案件侦查中队。

  曝光

  傍上假名医,药价翻5倍

  “百岁女中医、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0年谭门药堂传承人谭巧凤,凭其祖上生脉方,能让心脏病患者一两个疗程完全康复。”近年来,这样的宣传屡屡爆出,许多患者不仅掏腰包购买昂贵的“谭老太生脉丸”,而且还常给“谭门药堂”所在地——常德汉寿县岩嘴村占板村来信来电,希望得到谭名医的面诊。

  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日经实地调查发现,“谭门药堂”子虚乌有,名中医谭巧凤查无此人。所谓的神药,不过是普通的“冠心生脉丸”。山西一家药企通过虚假宣传,将这种普通药物“傍上名医”,价格猛翻5倍。

  重案连线

  长沙假性药厂

  年产4吨假药

  2013年7月18日,长沙县公安局在该县湘龙街道土桥村一民房内,查获一制造假冒性药窝点,从而牵出一个生产、销售假性药的团伙。该团伙以陈新桃、杨明华、靳汉海为首,在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中邻村附近开设制假工厂,主要生产劲霸、德国威龙等34个品种的假冒伪劣保健药品,日生产量片剂达到六千多板、三十多箱,年用原材料两吨左右,生产成品4吨左右,成品通过物流公司,销往湖南、湖北、广东等近20个省市。目前,19名涉案人员已移送起诉。

  工业盐冒充食用盐

  益阳贩盐团伙领刑

  2013年3月以来,陈某多次从长沙的连某处购进用工业盐灌装的280件、重7吨的假盐,冒充“雪天”牌加碘精制盐进行销售,非法获利1万余元。2013年10月,涉及该案的30名犯罪嫌疑人被益阳警方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聂某、龚某、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余犯罪嫌疑人已移送起诉。

  屠宰场给牛肉注水

  现场人赃俱获

  2014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月成、何盛全等十余人每天在江永县屠宰场(江永县老食品公司内)屠宰肉牛时,往牛肉内注水,然后在江永县新农贸市场出售注水牛肉。江永县公安局取得了王月成、何盛全等销售注水牛肉的关键证据,并在现场人赃俱获、一举摧毁了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