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湖师大天籁合唱团蹿红 曾为韩红等合唱

2015-04-28 08:00:2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汤霞玲] [编辑:张梅]
字体:【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汤霞玲

【名片】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天籁合唱团,2010年成立,同年获得CCTV第14届青年歌手大赛团体金奖,2015年参加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为歌手韩红、孙楠等合唱,从此名声大振。

【故事】

日前,湖南音乐厅,“雅韵三湘·2015湖南音乐季”第4场演出现场,40位学生走上舞台,为《乔家大院》伴唱。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天籁合唱团。

领队刘俊杰,1983年出生,现为合唱指挥专业研二学生。他刚入校时,听到了《黄河大合唱》,仿佛看到了奔腾的长江,顿时被合唱所吸引。从本科到毕业留校再到考上研究生,他在合唱团已经呆了10年。

天籁合唱团前身为1978年成立的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2010年正式更名。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和教师组成,现有女声团、混声团,共100余人。

“合唱团的每一个人都热爱音乐,我们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在一次次的比赛和演出中获得了成长。”刘俊杰记得,2010年,著名歌唱家、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韩红考察了许多地方,最终选定天籁合唱团代表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参加CCTV第十四届青年歌手大赛。

为了准备好比赛,他们远赴北京集训。每天早上6时30分起床军训,军训后进行合唱训练,一站就是一上午。“看着星星出去练习,顶着月亮回到宿舍,很多同学都累趴下了。”比赛前,韩红为他们打气,“音乐要从内心出来,走上舞台就要去享受音乐。”从此,“释放天性,享受音乐”8个字挂在了合唱教室的墙上,成为了合唱团的音乐理念。经过3个多月训练,决赛中,他们穿着军装,用一曲《我爱祖国的蓝天》获得了团体金奖。

“那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既提高了专业水平,更磨练了意志。”刘俊杰说。

队员许晓劼刚进入合唱团时,总感觉唱得不舒服。后来慢慢发现,因为每个人音色不同,难以一致,这细微的感觉让她烦恼了很久。“合唱是和而不同,要放掉个性,寻求共性。这对习惯了独唱的我们来说,是一种磨练。”许晓劼说,后来每次排练时,她就认真听身边人的声音,慢慢找到了共鸣。

2015年,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节目组辗转找到天籁合唱团。此前,合唱团排练的是类似《圣母颂》这样学院派、艺术性较强的曲目,但站在电视镜头前,用通俗的唱法跟歌手配合还是第一次。队员们生怕画蛇添足。

由于时间紧张,他们在录播当天才能拿到曲目,仅有几个小时彩排。在孙楠演唱《一块红布》那一场,20位同学分两列站在台上配合歌唱,但孙楠认为舞台不够灵活,天籁合唱团在一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动作编排。“后来,节目组跟我们说,只要有合唱需要,都会邀请我们去。”

此后,他们还为李健、韩红、郑淳元3位歌手合唱,将艺术的、通俗的唱法融会贯通,取得了较好的艺术效果。“原来认为不同的音乐种类会格格不入,舞台效果表明:音乐无界限。”

《我是歌手》演出结束后,天籁合唱团的微博粉丝一下子增多,他们曾收到一位上海歌迷的私信:“我要给你们20个人每人寄一份上海特产。”这样的小细节,让队员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通过一次次演出,他们获得了认可,开拓了视野,更加深了对音乐和梦想的理解。陈嘉奇在合唱团呆了4年,现在面临找工作,“我的音乐梦想不一定是要当歌唱家、音乐家,如果能从事跟音乐有关的工作,也是实现我的梦想。”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