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桐梓坡小学搬迁 学生上学将行经复杂路段

2015-04-21 08:25:5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覃剑] [编辑:张梅]
字体:【

3.jpg

4月20日,桐梓坡路没有明显的人行道且车辆繁多。图/潇湘晨报记者 张迪

  长沙桐梓坡小学五一面临“搬家”,千名学生整体迁至滨江小学。桐梓坡小学现有20个班,共有学生1016人。学期中段搬入一个新的环境,家长担心会影响孩子学习。

  “明明只有两个多月就放暑假了,为什么一定要‘五一’搬家,这都等不了?”这是很多家长向记者提出的疑惑。

  搬迁日期为何不能推迟?搬迁后,学校近千名学生上学或将多走1.6公里,这一路路况如何?4月20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先是采访了岳麓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征收指挥部和岳麓区教育局,均被告知搬迁时间无法延迟。

  征收办:变更腾地时间可能引发损失

  记者于17日、20日两次来到岳麓区桐梓坡大板房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征收指挥部。

  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彭浩提到,学校搬迁是因为5月上旬将发布征收决定公告(第五公告),之后将全面启动签约腾地工作,而桐梓坡小学位于拆迁红线范围内,腾地过程中或存重大安全隐患,也正因为这一点,才决定于五一假期进行学校搬迁。

  对于他的说法,岳麓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黄雅玲做了补充:按照《国务院590号令》,征收过程要先后发布5个公告(确定范围、征求意见、摸底调查、修改意见和征收决定),每个公告都有时间限制,按照程序,5月上旬便轮到最后的征收决定公告,“这些过程都要接受司法审查的”。

  黄雅玲说,从程序上来说,征收决定公告的时间不可改变,签约腾地工作时间不可改变。而相关资金来源于政府,一旦搁置,将引发巨额损失。这样一来,从安全角度考虑,学校搬迁时间也没法变。

  若签约腾地工作启动,学校先不搬,是否可行?彭浩表示,一旦开始腾地,相关房屋的门窗将先行拆除,“不可能完全排除隐患”。

  教育局:今天开家长会说明具体情况

  4月20日记者从岳麓区教育局拿到了一份工作安排,内容与此前在征收指挥部拿到的相同:桐梓坡小学将整体搬迁至滨江小学。搬迁确保原有班级不变、教师不变。桐梓坡六年级毕业班学生在“小升初”微机派位过程中,与原有模式完全一致。

  20日上午,岳麓区教育局开了一场协调会,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滨江小学、桐梓坡小学三方碰面,协调搬迁的具体事宜。

  岳麓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郭亮伦介绍预计将投入48万元,用于购买桐梓坡小学搬迁后的课桌、空调、多媒体电教设备的添置。

  郭亮伦表示,桐梓坡小学将于21日下午召开家长会,届时多方负责人会到场,为家长说明具体情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