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2号线增加1列车 行车间隔进入“6时代”

2015-04-20 08:39: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刘颖]
字体:【

“高峰期行车间隔再短一些就好”、“地铁电梯坡度有点大,推婴儿车出行不是很方便”……本月29日,是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一周年的日子。4月9日,“地铁2号线满意度调查”推出后,不仅上千位热心市民积极参与投票,还有不少市民说出他们对改进长沙地铁服务的好建议。记者将这些建议转达给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看看都有哪些好消息要告诉大家吧。

本月底,增加1列车上线

在我们的问卷调查中,市民最满意的是长沙地铁的乘坐环境,67.97%的受访者认为“站内车内都很干净,乘坐环境舒适”。不过,也有66%的受访者认为高峰期发车频率要更高些,“地铁提速”成为受访者提及最多的建议。

“现在地铁要八九分钟才发一趟车,平时等一下也没关系,但要是赶着上班,就有些着急了。”市民吴小姐向本报打来电话,希望缩短地铁在高峰期的行车间隔。

记者昨日从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4月28日,将增加1列车上线,高峰期上线列车将达到12列,高峰期行车间隔缩短至7分20秒左右;5月28日,将继续新增1列车上线,高峰期上线列车将达到13列,高峰期行车间隔缩短至6分50秒左右,行车间隔进入“6时代”。据统计,一首歌的平均时间是5分钟左右,这就意味着乘客听完一首歌再眯一下眼睛,下一趟就来了,完全可以不急不忙。

推车轮椅行李多可走垂梯上下

周女士是一位年轻妈妈,经常要用推车带一岁多的女儿出门,她希望能更安全地上下地铁。“地铁2号线的扶梯设计得很陡,每次推车带女儿出门乘梯都要使劲扶着推车,生怕摔下去。”周女士说。

对于周女士的担心,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坐轮椅的老年乘客和残疾人乘客,用推车带孩子的家长,还有带着较多行李的乘客,其实都可以选择垂直电梯上下,这样更加安全。“地铁2号线的19座车站都设置有2台垂直电梯,一台从地面层到站厅层,另外一台从站厅层到站台层(五一广场站因为和1号线接驳,从地面到站厅的垂直电梯要在1号线建成后方可投入使用)。垂直电梯的具体位置在各个地铁站都有明显的标识,乘客如果找不到也可向地铁站内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恶劣天气及检修期间,如果垂直电梯没有开放,有出行困难的市民也可以直接找地铁站内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帮忙将轮椅、推车、行李等安全地送进、送出地铁站。

地铁便利店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搭乘地铁时,想喝水了怎么办?站内有免费的饮用水提供吗?手机突然没电了又怎么办?在我们的调查中,不少市民都建议长沙地铁能提供更多便民服务。记者了解到,其实目前长沙地铁站内已经有多项免费服务了。

在地铁2号线全线19个站点都有天福地铁便利店,便利店除提供货品销售之外,还为乘客提供多项便利,如提供不同型号的手机充电器;当乘客突发不适甚至昏厥的时候,可以在店内免费享受到体温、血压、脉搏等基础健康检查,以便乘客根据身体情况及时调整出行安排;当家长带着孩子外出却忘记带纸尿片时,也可到店内免费领取一张婴儿纸尿片应急,避免出现婴幼儿在车站内随地大小便的状况;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天福便利店还将向乘客提供免费饮用热水。同时,位于望城坡站、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的3家天福便利店门店还为乘客准备了晕车贴,供有需要的乘客免费使用。

“每年冬天,天福便利店可以为乘客提供免费热水,每年4月到11月,如果乘客有需要,也可以找到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将带乘客到休息室,那里也有免费饮用水提供,还提供部分免费的应急药物。”五一广场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