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扶贫不要“盆景” 一定要可复制推广

2015-04-20 07:43:5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编辑:张梅]
字体:【

徐守盛在怀化、湘西自治州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要求

因地制宜做细做实扶贫事

孙金龙参加调研

4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考察。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田甜)4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先后来到怀化市芷江、麻阳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花垣、吉首等地,走村串户,充分听取群众呼声和基层干部意见,专题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徐守盛强调,要坚定信心,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参加调研。

摸清家底 心中有数

芷江侗族自治县是徐守盛新一轮建设扶贫的联系点。18日下午,经过近一小时车程,穿越崎岖山路,徐守盛一行来到五郎溪乡五郎溪村。省直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几天前刚进驻这里,在工作队驻点,徐守盛关切地察看了工作队员工作生活环境,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部分村民代表座谈。

五郎溪村全村2000多人,贫困人口就有500多人,去年村人均纯收入不到1500元。

“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怎么做,请乡亲们说说心里话。”一落座,徐守盛请大家敞开说,讲真话。

“村里种植了900多亩金银花和62亩杨梅,希望给予更多支持,帮我们打开销路。”

“希望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村里现在‘溪多桥少’,还有8个组没有通水泥路。”

村民代表、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积极发言,有需求、有建议、有思考。徐守盛认真记录,不时插话。贫困户怎么评?动态管理怎么做?村集体经济是什么状况?徐守盛问得很细。他说,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扶贫重点在哪里、难点是什么,优势怎么发挥、短板怎么补,这些都要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家每户情况各不相同,而且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只有摸清家底,建档立卡,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根据具体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徐守盛勉励村民坚定信心,有党的好政策,大家也有思富盼富的愿望,只要勤劳肯干,不当懒汉,就一定可以脱贫致富。他叮嘱工作队和当地干部,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新一轮扶贫开发有一个统筹思考和系统规划,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跳起来摘桃子”是可以的,但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他还结合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种植业发展等现场支招。

产业扶贫要以市场为导向

去年以来,麻阳苗族自治县开始探索金融产业扶贫的路子,着重解决贫困农户贷款难问题。通过评级获得授信的贫困户可拿到1万-5万元的小额贷款,还能享受贴息奖励。

徐守盛一行来到该县兰村乡望远村,实地了解金融产业扶贫贷款自主发展、股份合作等模式。他说,产业扶贫要以市场为导向,要实事求是地发展适销对路的产业,重点要培养老百姓的一技之长。在创新金融扶贫等模式的同时,也要充分预估市场风险,稳健地带领老百姓致富。

凤凰县菖蒲塘村是湘西有名的水果专业村。眼下,村里猕猴桃、高山葡萄长势很好。村支书王安全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高兴地告诉省委书记,村里按市场需求调整水果种植品种,去年农民人均收入4千多元。很多村民还成了技术专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徐守盛说,一个好支部就是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要引导老百姓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徐守盛此行还考察了建设中的武陵山(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园和凤凰县扶贫产业园。他叮嘱当地负责人,搞扶贫开发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同步做好园区建设与环境配套,千万别把满目青山、小溪流水、蓝天白云搞没了、弄脏了、变灰了。

扶贫不要“盆景”,一定要可复制可推广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曾亲自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与村民促膝交谈,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要求,强调抓好发展生产、基本公共保障和教育三件大事。

时隔一年半,十八洞村面貌有了大的改观。

徐守盛来到这里详细察看,村里新修了石板路、新扎了竹篾墙,改水、改电、改路、改厨、改厕“五改”工作成效明显。

在施成富、龙德成老两口家中,徐守盛与村民们围炉而坐,共话家常。老两口介绍,村里搞旅游开发,他们家开了农家乐,生意很红火。其他村民插话,他们入股了猕猴桃种植合作社,明年就能拿分红;村里妇女们绣的苗绣通过销售公司卖出,每人每月能挣一两千元。徐守盛还来到村民施关保的家庭牧场实地察看,施关保去年养牛赚了7万多元,今年又养了20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百姓生活得幸福、有滋有味那就是小康。”徐守盛说,看到乡亲们通过各种路子富起来,我们心里很高兴。他勉励大家依托当地的特色资源和优势品种发展产业,加快脱贫致富。

徐守盛说,扶贫不要“盆景”,一定要可复制、可推广。要探索总结各地在扶贫攻坚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而广之;要注重城乡统筹,推进城乡共同发展。要加强职业教育,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扶贫攻坚贵在落细落小落实,要从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具体事抓起,把各方面扶贫力量和资源整合好,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集中力量办成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