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大湘东之攸县篇:“慢城”过把悠闲瘾

2015-04-19 09:45:4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酒仙湖。通讯员 摄

4月1日,艺人在表演攸县风俗技艺——打铁水。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酒埠江风景区——仙人桥。通讯员 摄

4月1日,攸县“石山书院”一角。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还没到“五一”小长假,我们便迫不及待渴望从都市的快节奏中解脱。我们需要找个地方慢下来,好让灵魂赶上身体。

在距离长沙城1个多小时车程的攸县,我们找回了这份遗失的美好。

在这座悠闲的“慢城”里,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徜徉于酒埠江的迷人山水间,品尝最具特色的“豆腐全席”,观赏千百年传承的民俗盛宴……

慢观光:走一次山水探秘

你是否习惯了浮光掠影式的游山玩水?

在攸县,占县城近1/3面积的酒埠江景区,却能让你流连其中,不愿离去。

酒仙湖,是进入酒埠江核心景区的第一站。

记者从码头登上双层游船,两岸山岛迤逦如龙,天水共成一色,似入画卷。缥碧湖水千丈见底,其绿如蓝。

春日午后,清风从岛上拂面而来,叶子的清香、花朵的甜香,和着氤氲的水雾蒸汽,让人陶然欲醉,不知今夕何夕。

相传,在攸河上游的酒铺江,户户酿酒,店连店,铺连铺。酒铺江的酒名越传越远,人们在酒铺江开设了专门的运酒码头。久而久之,酒铺江又称“酒埠江”。攸水流经酒埠江时,形成一个小湖泊,湖水湛蓝,酒香四溢,人们称其为酒仙湖。

坐船累了,想走动走动,可弃舟登岸,拾阶而上,去农家小歇,拉几句家常,喝一碗清茶,还有机会品尝码头人家陈年珍藏的自酿正宗米酒。一杯入口,精神抖擞;两杯落肚,舒筋通骨;三杯过后,赛过神仙。风一吹,又可轻盈摆渡。

离开酒仙湖,向东行,别有洞天。

到过鸾山镇的白龙洞,才知道“景赛黄龙洞、奇胜芦笛岩”的传说绝非无由的称赞。

洞内宽大幽深,洞中有洞,楼上藏楼。洞中的“天下第一柱”高达29米,国内称雄。石钟乳可以敲出多种音乐,传颂着石头会唱歌的神奇。

按捺不住探秘寻幽的兴致,继续蜿蜒前行,鬼斧神工的仙人桥横跨于眼前。桥下洞高60余米,桥面长约20米,两头窄中间宽,最窄处仅50厘米左右,最薄处也仅2米。

世上见于记载的天然石桥,有的虽规模大但桥下无水,被称为“旱谷”。而仙人桥却常年溪流不断,悠然潺潺。峡谷里的石灰岩、火成岩、玄武岩似蹲似卧、张牙舞爪,谷内绝壁幢幢、瀑雨涟涟。这条正在“发育”中的“活谷”,实为世上罕见。

中国地质科学院溶洞研究所的朱学稳教授,在目睹这一地质奇观后,惊呼:地理教科书需要改写了!

酒埠江的醉人之处,正在于它的美需慢下脚步去发现,它的奇需留给时间去邂逅。

畅游在贯穿县城东部4镇的景区内,看陌上花开、清溪岩滴,把躁动撒入泥土的芬芳,把紧张倾入清澈的谷溪。就这样,慢慢的,静静的,与世无争,毫无牵绊。

慢饮食:尝一桌豆腐全席

你是否吃腻了大快朵颐的酒桌饭局?

在攸县,看不到快餐店,你也无需手揣攻略四处搜寻美食。

去看看寻常百姓家的餐桌,满是舌尖的诱惑。

攸县豆腐,作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已成为世人知晓攸县的最亮名片。在攸县的每个乡镇,豆腐作坊比比皆是,豆腐制作家家可为。

据《攸县志》记载,早在明清时期,攸县豆腐就作为一个产业繁盛一时。

千百年来,攸县的老百姓不断对豆腐加工创新,使得豆腐的衍生种类五花八门。皇图岭的水豆腐,丫江桥的油豆腐,菜花坪的香干子,石羊塘的盐豆腐,黄丰桥、鸾山的酿豆腐,还有闾巷人家都能做的百叶豆腐、霉豆腐等,数不胜数。

如赶上节庆,吃一桌“豆腐全席”更是独具风味。

“豆腐全席”,是攸县上百种“豆腐菜”中最具代表性的十种,寓意“十全十美”。

其中,“五彩茶香干”堪称素宴精品。厨师用茶叶熏制的豆腐干佐以各色新鲜辣椒、韭菜,用清香茶油炒制即成。如喜爱肉食,“剔骨肉油豆腐”不可错过。取新鲜猪头骨等剔骨肉和“外焦里嫩”的油豆腐炒制而成,剔骨肉油而不腻,油豆腐弹性十足,吃来爽口怡人,一片接一片,根本停不下来。

攸县豆腐为何驰名全国?

攸县县委宣传部干部吴辉兵透露了“秘诀”:攸县的水质好,污染少。

攸水上游源头的酒仙湖,由鸾山镇禹王洞的天然矿泉水、皮佳洞的阴河水、柏市镇的温泉水等多种水源汇合,富含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形成了独一无二、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水质,从而保证了攸县豆腐的特色。

“攸县小吃神州俏,豆腐血鸭剁辣椒。”

除了豆腐,攸县血鸭同样名扬四海。

相传,大宋景炎元年,宋丞相文天祥率师勤王,自岭海引兵出攸县,一路捷报频传,为壮士气,升帅旗饮血酒。无奈当时缺鸡,遂以鸭血代之。厨师做菜时,错把没喝完的血酒当成辣酱倒了进去,待发现时已无法补救,却没想到越炒越香。文丞相尝后赞不绝口。从此,攸县血鸭流传开来。

在攸县人的饭桌上,还可见东乡粉肉、晒肉、糯米酒等传统民间佳肴美酒。

一家人围在餐桌前,家长里短,欢声笑语,度过一天中最温馨惬意的快乐时光。

慢休闲:看一场民俗盛宴

你是否厌倦了灯红酒绿的娱乐消费?

在攸县,记者很少见到夜店。

酒足饭饱,我们去赴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临近夜幕,年过六旬的宁金华开始忙活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要表演攸县独有的“徒手打铁水”。

在烟花没有问世的年代里,铁水代替烟花,成为方圆几百里百姓观赏娱乐之节目,至今仍被沿用和传承。2012年8月,“打铁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碎炭、起火、熔铁……准备工作就绪后,宁金华右手熟练地舀起滚烫的铁水,向上抛出,左手立刻将其打向空中。刹那间,无数颗繁星冲向夜空,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璀璨的弧线,一朵朵盛大的焰花在空中依次绽放。

观赏的人群惊呼起来:他的手不怕被烫吗?!

起源于明末清初的攸县“打铁水”,神奇之处就在于“打铁水”者能用手掌直接接触1500摄氏度以上的铁水,并打出铁花。

“父亲自8岁起,便练此绝技,至今我还未能学会。”宁金华的儿子宁新义向记者介绍。

这边“打铁水”尚未尽兴,那端又传来热闹的曲调。

3个表演者,在一块白布、两张八仙桌搭成的戏台,连唱带说地演起皮影戏来。

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攸县“槚山皮影”,采用花鼓戏唱腔,以攸县方言道白,夹杂着俗话俚语。至今,在攸县的一些山村里,皮影戏仍是人们逢年过节、红白喜事时必备的演出助兴节目。

尽管这些民俗在攸县已家喻户晓,可每次表演,附近的攸县人总提前赶来,边聊边看,悠然自得,乐活不已。

攸县,悠闲。

不如就从这个“五一”起,让我们来“慢城”攸县慢下来,等等落下的灵魂,让宁静致远抚平焦躁的心,低吟一曲心弦,温软一怀恬淡。

【攸县名片】

攸县地处罗霄山脉中麓,与江西萍乡相邻,因攸水流贯全境而得名。攸县素有“湘东粮仓”的美誉,拥有攸县麻鸭、攸县豆腐、攸县米粉3个中国注册地理标志。是中国油茶之乡和商品粮、瘦肉猪、丰产林、油茶林生产基地县,湖南省粮食生产标兵县。

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县之一,坐拥“鸾山配凤岭,金水绕银坑”的物华与天宝,白龙洞、保宁寺、阳升观等10余处景点誉满三湘,尤其是酒埠江风景区,集山湖、溶洞、地热于一体,拥有我国最长的地下河和南方最大的溶洞群,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风景区。

【谁不说咱家乡好】

故土难离

贺京沙

我的故乡攸县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是文化昌盛之地,据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民间书院的石山书院,便诞生于此。

石山书院创建于南齐,比洛阳丽正书院早了200年;比岳麓书院早了400多年。自石山书院始,攸县先后创办了紫麟、凤山、东山等20多所书院,人文霞蔚延绵,文化繁荣昌盛。

石山书院是这片土地的名片,“崇文重教”是攸县人世代相传的珍贵精神。

受家庭教育影响,阅读习字成为我从小养成的爱好。“上山下乡”期间,我常在寂静的夜晚,借一盏昏暗如豆的油灯阅读有关文学、政治、历史等书籍。

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深圳工作。这一时期,我曾潜心钻研文学与书法艺术,也出版过多部文学作品。后来,我转身商海,位至总裁。

直到2002年,父亲病逝,我开始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

父亲病重前,我曾向他和母亲许诺,二老百年之后,可安眠于深圳最豪华的陵园内。然而,父亲不为所动,只简短地回复我:攸县。

遵从父愿,我将父亲的坟茔安放于攸县皇图岭镇文塘冲高岭山上。

故土难离。在石山书院前,我想到了老将军谷善庆曾语重心长的一番话:总经理、董事长到处都是,中国缺的是扑身救文化的人。

是啊!财富的增长换不来生命的永恒,家乡千年以来的文化传统却能世代相传。

我重拾儿时的爱好,再度回归钻研书法。为了寻求一种新的写法,我曾闭关4年,在孤独中探寻书法技艺,融多家所长,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2013年,母亲病逝,她临终前留下遗言,一定要归葬攸县,永久陪伴父亲。

我将母亲的骨灰带回攸县与父亲一起伴塚。自此,我与故土的联系更加密切。

今年初,石山书院新址建成,坐落在县城的文化园中轴线最北端。

在书院的藏书楼内,收藏了几十册攸县籍古代文化名人所著或编撰的诗词歌赋等古籍的复制本。无论是攸县人还是外地人,来石山书院,便可领略攸县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特色。我也为书院手写了《道德经》全文,木刻于院内“攸州大讲堂”的四面墙上。

书院开放那天,攸县人民邀请我在“攸州大讲堂”开讲。我以《故土难离》为题表达了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故土难离。我想,我和父亲两代人的故土情结,会随着这蜿蜒的攸水延续长流。

(贺京沙,祖籍攸县,著名书法家、文学家。)

【攸县旅游攻略】

自驾车线路:

1. 从长沙出发,上长株高速→沪昆高速→平汝高速→酒埠江出口,直达酒埠江景区。车程约90分钟。

2. 从江西萍乡出发,上沪昆高速→平汝高速→酒埠江出口,直达酒埠江景区。车程约50分钟。

推荐酒店:

醉月潭酒店,位于酒埠江风景区酒仙湖大坝之下、酒埠江水电站院内,为三星级酒店配置。电话:0731-14466678。

龙泉山庄,位于酒埠江风景区酒仙湖畔,景区内家庭旅馆。电话:0731-24466188。

坤龙大酒店,位于县城攸州大道,为综合性三星级酒店。电话:0731-24326225。

1、推荐餐馆:

酒埠江景区:仙人桥土菜馆,电话:15773300335;鸾山立立农家乐土菜馆,电话:0731-24490639。

2、招牌菜:

攸县豆腐、攸县麻鸭、攸县晒肉,乳参(野山萝卜)炖土鸡,酒埠江火焙鱼。

可在湘东情攸县四件宝特产店购买特产“攸县四件宝”。位于攸县酒埠江风景区博物馆内。电话:1517332224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