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学门口现山寨斑马线 系市民私设

2015-04-18 12:11:0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欧小雷]

市民私自铺设的斑马线被交警铲除,印迹依然清晰可见。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17日讯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长沙雨花区古曲南路砂子塘吉联小学门口今年寒假后开学,校门口斑马线就多了一道防护栏,将斑马线拦腰隔断。家长好不容易挤过万家丽路,又要绕行将近3公里到达校门口再排连绵百米的送学车队。

隔离护栏横穿斑马线

网友帖子发出一天后,关注人数超过了1万。17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雨花区吉联小学校门口。在学校门前的古曲南路上,记者看到,确实有一道隔离护栏将斑马线拦腰隔断,只不过斑马线已被铲除,留下的印迹依旧清晰可见。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原斑马线所在的地方,没有红绿灯,学校出入口没有“学生出入,车辆慢行”的提示牌,也没有安装减速带。当天,记者徒步从斑马线的一端沿着古曲南路由南往北绕行,然后从劳动东路路口折返,耗时近十五分钟,才到达马路对面的学校入口处,绕行距离大约1.5公里,而不是网帖所说的3公里。

市民夜间私设斑马线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不知是何时有的斑马线,但原来斑马线处确实有个人行缺口,没护栏。记者随后咨询了城管部门,因不少车辆在此调头,造成交通拥堵,便设置护栏,安装时未发现有斑马线。

随后,记者采访雨花区交警大队得知,一开始交警部门并不知情,但斑马线有隔离护栏,肯定不合理。经调查,该斑马线未经交警等相关部门审批,是一处非法交通设施。雨花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调取监控视频发现,4月1日晚上8时,有市民私自设置了这条斑马线,当时施工方开了一辆货车到现场,但由于是晚上,从监控视频中看不清车牌号码。

■记者 于振宇 黄娟

声音

给孩子上学

留一条畅通的路

4月16日下午,交警部门在得知情况后,已于当晚将山寨斑马线铲除。此外,交警部门还表示,将对在道路上私自设置交通设施的行为展开调查,依法追究委托单位及施工单位责任。

“从劳动路口绕行至少要多出15分钟。希望相关部门能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提高管理效率,给孩子们上学留一条畅通的路。”记者现场调查时,一名吉联小学学生的家长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针对市民的上述诉求,雨花区交警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将对周边社区、学校、单位走访调查,了解群众需求,确有增设行人过街设施需求的,将联合城管等部门优化交通设施。

“如果在学校周边设置斑马线,肯定会配套设立信号灯、提示牌等相关设施,如果是坡路还将设置减速带。”工作人员说,在万家丽路施工期间,古曲南路是万家丽路的一条重要分流通道,因此如设立行人过街设施,也会设置防护桩,防止车辆在此调头造成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