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千年古祠——“走进大湘东”之汝城篇

2015-04-18 10:1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范氏家庙 摄影 吴涛

金山村祠堂 摄影 吴涛

九龙江森林公园 摄影 吴涛

濂溪书院 摄影 吴涛

热水镇温泉 摄影 吴涛

湘南起义旧址 摄影 吴涛

凝望一座古祠,犹如穿越一段历史的长廊;回首一段历史,犹如聆听一位苍老明世的长者心声。


“石气生烟火,潭声若汤沸”,这是一座深藏在崇山峻岭中的温泉小城。汝城隶属湖南郴州市,位于湖南省的东南端湘、粤、赣三省交界地,总面积2400多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人口40万,素有“鸡鸣三省,水注三江”之称。

在汝城这片神奇地热,温泉之乡,庄严瑰丽的宗祠文化,同样展现着独具一格的惊艳魅力。“宗氏祠堂”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起到凝聚宗族之亲、传承子孙之孝等作用。汝城的古祠堂文化底蕴深厚,仅该县土桥镇金山村,就有李氏、卢氏、叶氏、陈氏共7个古祠堂。

它们华丽、凝重、庄严;它们沧桑、古朴、久远。虽然经过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从祠堂留下的堂号、门匾、堂匾、楹联、书法、碑刻的字里行间,依然可以触摸到它们历史脉搏的跳动。

邂逅汝城,就如同邂逅时光犯下的一个美丽的错误,时间在这里汇集成一条时空隧道。漫步青苔满布的石板街巷,耄耋之年的长者,神情怡然地坐在家族的古祠前,蓦然回首的交错间让你仿佛置身千百年前先辈们的朴实世界。

自2008年以来,金山村支书叶涛就开始带领群众转变观念,借着独特的古祠堂优势,摸索乡村旅游新路子。

通过招商引资、修缮及周边改造,这个2400多人的复杂大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汝城古祠堂绽放迷人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

“能带动村民开展餐饮、住宿等经营项目。”叶涛表示,金山村的祠堂文化具有相当大的休闲旅游价值,可以促进当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目前村子里投资建设的龙腾农庄,预计今年8月8号正式对外营业,“至少能为200名旅客提供食宿” 。

目前,汝城保留着始于宋元、盛于明清的古祠堂710多座。这些祠堂大小不一,风格各异,星罗棋布,点缀着汝城的山山水水,也记载着一个宗族的迁徙演变的历史。

据悉,仅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汝城“古祠堂游”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同比增加130%。

“打造以宗祠为特色的旅游发展新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表示,汝城还将依托当地人文资源,生态资源,打造“一城三地”即建设现代田园温泉城市,打造生态高地、理学圣地、养生福地。

线路推荐:

● 汝城县:①平汝高速—汝城北出口下—汝城县城(全程3小时)②县城—G106—X010—九龙江景区(约1.5小时)③县城—G106—S324—江背山景区(约40分钟)④湘南起义策源地、濂溪书院在县城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