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试验区四县市先行 长江中游城市打造无障碍旅游

2015-04-17 09:47:37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邓蓉]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规划

红网长沙4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邓蓉)《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为中三角两大支点湖南、江西这对“兄弟”的进一步合作创造了大好机遇。湘赣两省及时谋动,手牵得更紧了。

4月15日,湖南省政府与江西省政府在南昌市签署《进一步推动湘赣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试验区协议》),明确进一步推动并加大湘赣重大战略协作,加强重大通道建设、加强重大产业协作并共同建设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加强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当天,湖南与江西两省政府还签署了《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试验区协议》),将以试验区为先期“引擎”,积极探索跨省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新体制。

湘赣两省试验区范围包括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和江西省萍乡市、宜春市、新余市。按照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原则,近期选择在江西省萍乡市老关镇与湖南省醴陵市东富镇、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与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的接壤地带规划一定区域作为启动区,集中力量建设,再逐步拓展至两省六市全境及各领域。

湖南和江西如何形成“合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协议》指出,要着重围绕产业发展升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梳理出一批重点项目,共同争取国家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重大生产力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两个同样都建在“江湖”中的省份,还将加强“两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交流合作。建立洞庭湖、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合作机制。两省相互支持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城陵矶水利综合枢纽工程建设。此外,两省还并肩致力于帮百姓脱贫,实施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

《试验区规划》明确,将赋予试验区更大的发展自主权,鼓励依法依规在产业、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争取试验区共享两地叠加扶持政策,适时将试验区上升为国家级区域合作示范平台。

相关专题:湘赣共建试验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