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5号线将优化施工 2020年建成

2015-04-15 09:04:27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张梅]

4月14日,正在进行施工改造的万家丽路。图/记者陈正

  4月14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工地,调研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项目要加强现场管理,进一步强化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出现问题一律依法依规严格追责。

  万家丽路改造: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主线工程

  易炼红一行先后来到三一大道立交桥、浏阳河桥北岸、长沙大道等重大工程节点路段进行查看。

  随后,易炼红一行来到项目指挥部,与相关部门、区县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办公。易炼红表示,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要坚持技术标准保质量,落实相关质量安全措施。他要求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相关配套工程进行专题研究,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主线工程建设,科学铺排、高效推进配套设施建设,把建设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安全整改:出现问题对责任单位或个人严肃追责

  近期,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发生多起坠物事件,长沙市工务局局长张跃先介绍,市工务局对上海城建相关责任主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对农民工利用晚上进行为期15天的安全培训,现场均安排24小时值守。下阶段,针对高空坠物等重点环节,将督促项目监理单位落实安全责任制要求。目前,施工路段全线安防“升级”。

  “施工现场管理对整个项目质量安全至关重要。”易炼红说,对于近期的安全事故要引以为戒,下一步要切实强化监管,出现问题要对责任单位或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地铁5号线建设:优化施工方案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与地铁5号线主体共线,根据5号线建设计划,2015年开工,2020年建成,5号线有15个车站位于万家丽路东侧路幅范围。

  易炼红表示,从节约成本、减少浪费、减少重复建设的角度,以及5号线沿线居民对地铁发自内心的盼望来看,5号线早日建成是上乘之选。易炼红要求相关单位马上研究,优化施工方案,使地铁施工与整个万家丽路地下地面公交、BRT快速公交系统、绿化等建设基本同步,以最高的效率、最优的组织,缩短15个站点建设对整个万家丽路沿线的影响时间。

  [小档案]万家丽路改造时间表

  10月1日前主线时间节点安排:(1)下部结构5月30日前完成;(2)上部结构现浇箱梁、钢箱梁7月30日前完成;(3)主线高架9月30日前满足通车条件。

  主线贯通5大关键节点计划安排:(1)三一大道立交计划8月30日前完成。(2)长沙大道立交计划8月25日前完成。(3)浏阳河大桥计划8月25日前全桥合龙。(4)圭塘河桥节点计划7月30日前完成。(5)万家丽MALL节点计划8月15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