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出“人体癌症地图” 肺癌发病率居首位

2015-04-15 08:07:4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彭萍 彭璐]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4月14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彭萍 彭璐)癌细胞最频繁“光顾”哪些人体组织?平日应如何积极防御?4月14日,2015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湖南省肿瘤医院在门诊大厅推出《癌症科普全身挂图》。一张图让你了解癌症。

湖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景诗博士介绍,以往的宣教活动中发现,不少群众表示不够直观,对癌症知识认识不够深刻。据此,该医院决定将高发病率的癌症集合在一人身上,绘成一副“人体癌症地图”。

根据该医院统计,目前,湖南男性癌症发病率前10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大肠癌、膀胱癌、胰腺癌、脑瘤、淋巴癌、肾癌;女性为肺癌、乳腺癌、大肠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卵巢癌、宫颈癌、胰腺癌、脑瘤。

《癌症科普全身挂图》根据上述发病数据,按照从头到脚的顺序,在一张人体图上罗列出了14种常见癌症的科普常识,包括早期症状、预防小贴士等,将大量的信息融汇于“一身”,既直观明了,又简洁实用。

相关链接:

肺癌

发病率居首,诱因多且复杂

导致肺癌发病的原因众多,汽车尾气、空气污染,室内装修污染,吸烟和被动吸二手烟,再加上湖南矿产较多,这些都是诱发肺癌的原因。

【早期症状】 肺癌的早期症状中,以咳嗽为首发症状者占35%—75%;痰中带血或咯血为首发症状者占30%;以胸痛为首发症状者占25%。

【小贴士】 远离烟草、不吸烟,也避免吸二手烟;使用环保装修材料,避免室内空气污染;科学合理饮食,保持乐观健康心态;注意长期咳嗽、痰中带血、低热、胸痛、胸闷、发热、消瘦等不良症状,重视体检。

胃癌

与湖南人爱吃腊肉有关

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居所有癌症的前三名。专家表示,湖南人爱吃辛辣的食物,爱吃熏腊制品,这些习惯与肿瘤的发生也不无关系。

【早期症状】 有规律的胃痛变成无规律的胃痛;以前胃痛吃药能好,现在吃药不管用;吃饭没胃口;进食后上腹饱胀;突然消瘦;贫血;解沥青样大便等。

【小贴士】 1.少吃或不吃粗糙、烟薰、霉变、油炸和烘烤食物,不饮污染水,多吃新鲜蔬果,多饮牛奶;2.改进饮食习惯,按时进食,不暴饮暴食,进食不宜过快、过烫,不喝烈酒、不抽烟;3.有痛服药不能好转要及时胃镜检查;4.胃溃疡、胃息肉要及时治疗,异常增生、萎缩性胃炎要定期胃镜检查;5.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要正确治疗。

乳腺癌

女性杀手,5年病人增长5成

罹患乳腺癌的病人正逐年增加,从2010年的1305人,上升到2014年的1966例。

【早期症状】 肿块(无痛、单个、不规则、多为实性、较硬、活动度较差);乳房皮肤出现“酒窝征”;乳头改变(乳头偏向肿瘤一侧,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糜烂);乳头溢液、疼痛(少数病人出现隐痛或刺痛)。

【小贴士】 多食含脂肪低或含不饱和脂肪的豆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不喝酒,不抽烟;适当增加体育运动、减肥;学会乳房自我检查法;少用外源性雌激素;高危因素人群定期检查;提倡母乳喂养。

肝癌

农村最常见的一种癌症

刘景诗介绍,肝癌在中国农村的发病率居于第一位,城市位于第二位。

【早期症状】 原发性肝癌几乎没有任何特异性的早期症状。有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背景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有原发性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建议每半年做肝脏彩超一次。

【小贴士】 定期体检、提倡健康的饮食及生活方式和及时地预防接种减少肝癌的发生机会。早期肝癌肿瘤直径小于3cm的早期原发性肝癌手术切除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70%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