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钟伟的家风续:"引干娘"背着黄金去讨饭

2015-04-15 07:58:5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刘颖]
字体:【

“钟伟将军堪称廉洁自律的典范!”4月14日,平江著名文史专家彭以达先生跟记者说,“老一辈共产党人大都有坚持党性原则、甘于牺牲、乐于奉献的好家风。”他情不自禁讲述了一个“引干娘背着黄金去讨饭”的故事。

“引干娘”名朱引梅,著名烈士涂正坤的妻子。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湘鄂赣特委书记、新四军上校参议涂正坤当场被杀害,其妻朱引梅和儿子涂明涛在乡亲掩护下逃出了虎口。同年8月1日,毛主席在延安撰文《必须制裁反动派》,3次提及涂正坤的英名。

由于事发突然,涂正坤刚领回的新四军驻平江留守处几十人的当月薪俸还没来得及分发。几天后,朱引梅设法把一大包法币悉数交给了侥幸脱险的留守处负责人黄耀南(建国后任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

朱引梅在清理丈夫遗物时,发现涂正坤保存作党的活动经费的一斤多黄金。因一时找不到党组织,朱引梅只好把黄金包在破棉衣内,带在身边。为了防止反动派“斩草除根”,她带着涂明涛辗转流浪于浏阳、通城、通山等地,过着沿门乞讨的生活。

彭以达先生说,如果把背在身上的黄金卖掉,娘儿俩完全可以过上安稳的生活,但引干娘认为这些黄金是党的经费,一定要如数交给党。虽然丈夫牺牲了,可以用“人死债亡”推托,但这样既会玷污丈夫的一世清白,又会给儿子带来对党不忠不廉的坏影响,她始终坚信共产党一定会胜利。她咬紧牙宁愿自己吃尽千般苦,也一定要把丈夫留下的这笔党的经费分毫不差地交给党。在这强烈的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引干娘苦熬10年,终于在1949年8月平江解放时,将这一斤多黄金交给了县委书记齐寿良。齐寿良当即打上收条,派人把黄金送入人民银行金库。此事也就作为一件平常事而逐渐被当事人淡忘。

1995年,平江县委机关搞房改,规定凡住机关宿舍的干部都要用现金把住房买断。可是作为烈士遗属住在机关的80多岁的朱引梅靠每月的那点遗属补助过生活,况且儿子涂明涛也身体不好。朱引梅当着领导的面说:“我一世公私分得清清白白,从来没起过歪心,不然那一斤多金子就不会上交。”于是朱引梅解放前背着黄金讨饭的故事,才又被提起。经组织查证属实,省财政厅为朱引梅特批了点钱,用于购房,也算是对这位可敬老人的一点补偿。

在平江县委大院,记者走访了77岁的涂明涛。他说:“我们一家,奶奶、父亲、姐姐、哥哥三代4位烈士。父亲牺牲时,我才9个月大。长大后我听说妈妈向组织交过1斤多黄金,有收条;其中4两是我妈妈的嫁妆,因为妈妈家境很好。三五九旅南下的时候,妈妈还借了2400斤米、4担油,送给了南下支队;支队打了收条。解放后,她把收条都交给了组织。搞房改时,家里实在困难,省里据此补了1.4万元。”

往事如烟,记者求证于平江县史志办主任张足生。“事情绝对真实!原县委副书记毛绍武曾叮嘱我,要好好整理、宣传好‘引干娘背着黄金去讨饭’的事迹。”张足生一声大叹:“没有对党的坚定信仰和无限忠诚,引干娘怎么会背着黄金去讨饭呀?!”

涂明涛的老伴余细华告诉记者:“‘文革’中,丈夫被打成了‘彭(德怀)吴(自立)死党’,挂牌游街;婆婆被打成了‘叛徒’,后来是根据黄耀南、齐寿良的证明才恢复老红军名誉的。我5个小孩分别在乡粮站、电站、供销社、工厂工作,有一个买断工龄、一个下岗。丈夫从来不向组织上开口,不找任何人。”

有困难为啥不向组织倾诉呢?涂明涛说:“妈妈教育我们,要坚持原则,对党要忠诚,要公道正派勤俭,不要争名逐利,老老实实为党工作。我也是这样教育子女的。”

相关专题:湖湘好家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