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最美的老院子

2015-04-15 07:2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涛] [编辑:刘颖]
字体:【

——“走进大湘东”系列报道四

茶陵南宋古城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

茶陵县委大院 毛泽东住室

千年国饮,始于茶陵; 红色政权,发乎洣水。

茶陵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总面积2500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街道),总人口62万。古因陵谷多生茶茗而称“茶乡”,后因炎帝神农氏崩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茶陵”。

吟着“一州形胜雄三楚”的韵脚,登高云阳山,洣水边,一座新城正从古老的岁月中脱胎而出,迈开矫健的步伐。在茶陵古城的斗转星移中,却有这样一座县委大院,几十年来不曾挪窝,在时代的变与不变中固执地坚守着一抹永不褪色的情怀。

今年,是县委书记彭新军在茶陵任职的第12年,县委大院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他都是那么的熟悉和亲切。

大院里的四栋两层仿苏式砖木办公楼,修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 60多年里,只经历过两次小修整,至今共计25任县委书记在此办公。当年盖大院时栽下的桂花、银杏、香樟,如今早已枝叶繁茂,华盖葱茏,古朴的院子绿树成荫,红砖青瓦,相映成趣。

1965年5月21日,千里寻故地,重上井冈山的毛主席在这栋小楼的第25号房留宿了一个晚上,这也是毛主席解放后的唯一一次在县城小住。

每每看到老百姓在院子里散步休闲,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游览,彭新军打心底里感到踏实、高兴,“因为觉得我们和老百姓没有距离,十分亲切。除此之外就是一份深深的敬畏,敬畏这块红色土地上的厚重历史,敬畏肩上的责任,敬畏群众的期待。”

彭新军表示,作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老区县,急着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坚守简朴的院子,是一种导向,能鞭策干部集中精力和心思,多想发展的事,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干部办公条件差一些 ,办公用房紧一些,不会影响发展,照样可以干出新事业。”

茶陵县委大院里镌刻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越过半个多世纪的时空,在奢糜之风日盛的今天听来更振聋发聩。

守住心底那最美风景,成为一种风度,宁静而致远;守住记忆里最美风景,成为一种境界,悠然而豁达;守住生命中最美风景,成为一种睿智,淡定而从容。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心里。

“弘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常委楼门口的这两句题词,是毛主席1951年送给茶陵人民的,今天的茶陵做到了:衡炎、平汝、泉南三条高速,醴茶、衡茶吉两条铁路穿境而过,洮水水库下闸蓄水,八十里水路直上井冈山。云阳山、工农兵政府旧址、南宋古城等名胜古迹声名鹊起,东阳湖、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等旅游项目蓄势待发,2012年跻身省旅游强县,2013年纳入省历史文化名城。今天,这个有光荣历史的古城正迈开青春活力的步伐,加快建设湘赣边界中心县。

线路推荐:

茶陵县:①平汝高速—衡炎高速—茶陵收费站下—茶陵县城(全程1小时)②云阳山景区、南宋古城墙、工农兵政府旧址在县城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