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清水村110岁能背三字经76岁正年轻(图)

2015-04-02 10:59:51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卫军 李金雄] [编辑:周培]
字体:【

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这个只有不足700人的小山村,是个名副其实的长寿村。目前该村有百岁寿星3人, 90岁以上的9人, 80以上的32人,年龄最大的已经110岁。3月31日,笔者慕名前往,探寻那里的长寿老人。

清水村“藏”在“雷公洞”内,村民传说是雷公所辟。摄影/邓洪涛

清水村离坪上镇政府约八公里,远远望去仿佛一个山洞,村民世代传说这是雷公辟出来的,这一带因此被称为“雷公洞”。 一条水泥路和一条清溪并排从山中穿过,两岸石壁仿如刀削,溪水潺潺,微风轻拂,清凉怡人。

走进村里,宛如进入了世外桃源,每走不远就能看到一条清澈的小溪,两旁山上开着一簇一簇粉红色的山茶花和樱桃花,山坡上,牛羊在悠闲的吃着草,村里的老人或单独或三五成群,坐在家门口晒太阳、聊天。

110岁的老寿星刘菊香,能熟练背诵《三字经》。 摄影/邓洪涛

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已经110虚岁的老寿星刘菊香家,老太太正在洗脸,从脸蛋到眼睛、鼻子、嘴巴再到耳朵,慢条丝理一丝不苟地洗着。“我妈特别讲卫生,每次洗脸要20来分钟,她的衣服坚持自己洗,比我洗得还干净。”老太太的小女儿龚增秀说道。

刘菊香老太太跟她80岁的二儿子和68岁的小女儿生活在一起,每晚单独睡在一个房间里,老太太穿着一件红色的棉袄,看起来非常有精神。“我妈只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有次我给她拿了一件衣服,她不喜欢硬是不穿,最后自己找了件穿上。”龚增秀说道。

老太太洗完脸,拄着拐杖,走到屋外晒太阳,房檐下面两根粗绳吊着一根竹杆,成了一个简易的单杆,这是老太太过去几年健身的地方。“现在年纪大了,吊不动了!”老太太用方言回答我们的提问,思路清晰,口齿清楚。

见有人来访,住在周围的几个村民围了过来,邻居们介绍,老太太现在身体状况良好,就是眼睛看东西有点模糊,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平时没事时,就喜欢和邻居聊聊天。“老太太过去喜欢叫人去她家打牌,直到三年前,才没有打牌了。”一位邻居说道。

见到人多,刘老太太来了表演兴致,说要给大家背一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老人用方言连续背了二十多句,一气呵成,一字不差,赢得了阵阵掌声。临走时,大家祝老太太高寿活到200岁时,没想到老太太立马接了一句,你们要比我活得还久些,活到300岁。

爱笑爱串门的101岁老寿星谢茶香。 摄影/刘欣容

随后,我们还见到了101岁的谢茶香和102岁的钟梅英,谢茶香老太太跟儿子住在一起,至今耳聪目明,行动自如,平日喜欢四处串门。我们见到她时,她正和一位村民在扯家常,聊到兴起时,老人哈哈大笑。据村民介绍,谢老太太每餐能吃半斤肉,去年还自己在家种菜,后来由于家人的反对才没有继续劳作。

清水村男性中年龄最大的刘得克今年95岁。 摄影/邓洪涛

一座小桥上,几位老人在悠闲地晒在太阳,过去一问,坐在前面的刘得克老人已95岁,他是清水村男性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另外一位谢黄金老人也已经93岁。

“我在这里算年轻人了。”现年76岁曾经当过村妇联主任的谢际培非常健谈,她现在独自一个人住在家,种田、喂猪、砍柴,样样家务不离手,到了晚上还喜欢到村头去跳广场舞,“我们村里四面环山,冬暖夏凉,夏天不用吹风扇,睡凉席,到了冬天寒风被山挡住了,刮不进来,有次我从外回来,看到外面结冰了,但我们这没有。”

清水村四面环山,冬暖夏凉。 摄影/邓洪涛

据村民介绍,这里到处都有野菜,山上一年四季,有各种不同的野花、野菜、野果、茶叶。再过不久,映山红花开,漫山遍野红艳艳的;进入秋季,山上的野葡萄、野樱桃、野猕猴桃、野板栗等陆续成熟,成为村民常吃的水果。“到了农历十月份,山上长满红色的“萢子”,有大草莓这么大,比草莓好吃多了。”一个村民指着一处大山说道。

这里的村民喝的是用水管从山上接下来的山泉水,吃的是自己种的水稻、红薯、玉米、芋头、土豆等粮食。家家户户还有酿酒的习惯,村民平日喜欢邀上朋友喝上几杯家酿的红薯酒、玉米酒,老人还喜欢在早晨用家酿的甜酒冲上一个自家的鸡蛋。

清水村的长寿现象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今年年初,湖南农业大学的一位王教授慕名而来,对当地的长寿现象进行了研究,初步认为可能是水与土壤的原因,并取了样本回去研究。

与舒适自然的生活环境相对应的,是当地村民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这里的村民热情好客,生活节奏不快,大家知足长乐,与世无争。“这里民风淳朴,晚上睡觉不用关门,摩托车停在外面不用上锁,从来没听说有谁家掉了东西。”村支书张永生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