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美女地铁值班站长有绝技

2015-04-01 10:15:0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编:刘颖]


3月31日,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站长彭佳。图/记者华剑

一次亲切的伸手,一次友善的微笑,一次有效的沟通……记者镜头下的这一瞬,彭佳在实际工作中却要一次一次重复。作为长沙地铁站最年轻的值班站长,良好的沟通,强大的内心,以及不怕疲惫的双腿,都是她这一年里成长的利器。

3月31日早晨8点,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迎来了上班高峰,市民匆匆刷卡进站,前往城区各写字楼。跟这匆匆的熙来攘往相比,彭佳正有条不紊地巡视车站秩序,查看票务运作。

站内会议室的墙上挂着值班站长的工作职责,一共有14条。彭佳说地铁刚刚运行时,突发状况较多,比如票务系统等都不是很稳定,经常12个小时不歇息。这些突发状况和纠纷,彭佳在广州培训时也碰到过,但当时有师傅带着,压力并不大。

彭佳是科班出身,毕业于衡阳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读的是长沙地铁订单班。2012年8月2日,进入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并被派往广州地铁培训一年。2013年12月30日,长沙地铁试运行,在两百人的角逐中,彭佳成了长沙年龄最小的值班站长。“自己上岗后压力才真正来了,虽然有时候累得不想说话,但内心却非常开心,看着车站一步步完善,自己也一步步成长过来了。”

“刚进入站点工作时,地铁站里面还是钢筋水泥,地上都是钉子,走路都要特别小心。”彭佳说她对2号线的感情跟其他人不一样,“很多从深圳地铁和广州地铁调过来的老员工,他们不一定经历过地铁开通这一阶段,但我们这一批是跟着2号线开通进来的,对地铁的感情完全不一样,见证了长沙地铁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

上岗一年多以来,彭佳明显感觉到地铁的客流量在不断增加,“杜花路站内的三号口是预留通道口,现在长沙南站正在修商业街,以后客流量必定更大。”

实习生殷钰琦记者储文静

绝技一

能不停地走路、走路、走路

8:00 集合所有人点名、开班会安排当天的各项事情后,彭佳一天的工作就算正式开始了。

9:00 她开始第一轮全站巡视,杜花路站有站厅层和站台层两层,巡视包括查看站厅层出入口的天气情况和卫生情况,如果下雨了,要立刻通知工作人员铺设防滑垫,摆放防滑警示牌,劝离围在出入口的小摊贩,还有检查消火栓的封条是否完整、对外的通道门是否锁紧、垃圾箱等等。然后去办公室整理报表台账,配票,监督其他岗位职员的交接,查看监控录像和信息。

11:00开始第二轮巡视。

12:00 彭佳匆匆吃完午饭,监督职员岗位交接后,她要准备好下午的职员培训材料。

13:00开始第三轮全站巡视。14:00 彭佳要给中班培训。15:00 第四轮巡视。16:30 第五轮巡视。

18:30 第六轮巡视完毕,整理好配票和现金结算后,做好交班工作,这一天的工作才算正式结束。

绝技二

内心必须强大、强大、强大

“刚工作时,每天下班后走在路上的一个小时,我都在想我今天班中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完,我的交班内容是不是还有地方没有完善?因为事情太多了,所以我养成了用一个本子记录每天要完成工作的习惯,完成了就打个钩,每一天都有不同的统计。”说起这个,彭佳很严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万一忙起来一个小细节忘记去处理,可能会导致别人的工作开展不下去。”

地铁值班站长,做的是最基层、与乘客面对面的现场管理工作,做的任何一个决策都要承担其可能的后果,对一个刚从学校踏入社会的90后来说,这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

彭佳用“管人管事管设备”来总结自己的工作:“在管人方面,沟通是第一位,大家都是成年人,做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处理方式,产生分歧了,我不能说对方就是错的,只能说考虑的角度不一样,这时我必须耐心分析让对方服气。同时制度很重要,无规矩不成方圆。管事管设备的话就是‘三心’——责任心、细心和耐心。像票务工作和行车工作都必须双确认。”彭佳认为,工作上的事,不管事大事小,要么不做,要么就认真做、仔细做、负责任地去做,把它做到最好,你才能得到你所想要的收益,这是她经常跟员工说的道理。

绝技三

反应必须迅速、迅速、迅速

2014年10月18日下午3点,地铁2号线火车南站往光达站区间因隧道渗水引发线路故障,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技术人员抢修。

彭佳回忆起来,语气中还能感觉到那天的疲惫:“那天并不是我当班,我正在家里休息,突然接到消息:车站需要紧急支援。一个电话,我们中心站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因为火车南站方向的乘客大多是去赶高铁的,在半路突然被清下来,乘客们情绪都很大,很多人都在要解释的理由,当时站台黑压压的全是人,几乎没有多余的空间。”面对突发的情况,打开广播,指挥疏散、安抚情绪、道歉,彭佳做得有条不紊。一直到晚上10点末班车到达,彭佳才整个人松懈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