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区车多位少 400多条凳子通宵排队“抢车位”

2015-04-01 08:14: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余劭劼] [编辑:刘颖]
字体:【

为抢到车位季卡,夜幕下各种凳子提前排起了长龙。

一辆小车驶入小区后艰难寻找停车位,该小区停车位早已饱和。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余劭劼 摄影报道

“又到新城新世界小区一个季度一次的排队买车位季卡的时候了,明早八点开始,现在晚上7点就有四百多个凳子了。”前晚7时,网友@长得很帅的狼发微博称。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症结在于该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

新城新世界小区是雨花区最大的生活小区之一。鲁先生的女儿住小区B3栋,前年,她以14万元的价格买了小区一个地下停车位。鲁先生感叹:“比买一辆车还贵。”不过,她还算幸运的。眼下,该小区一期有2994户业主,所有停车位加起来才1200个左右,平均到每户的车位仅0.4个。“小区有车的多,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物业工作人员王大姐说,最多的一户就有4辆车。

在1200个停车位中,有800多个是地下车位,只售不租,绝大部分已售出。可用于出租的只有316个地面车位,每个车位月租90元。车多位少,供需矛盾突出。

无奈之下,物业公司想出了把租车位一季度轮换一次的办法。为公平起见,车主按先到先得原则办理租车位手续,每户只受理地面月租卡一台。一到季度末,小区就会上演车主大清早抢位排队的盛况。为了避免混淆,车主们还各自在凳子上贴字条,标明哪家哪户的位子。

据交警部门统计,目前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70万台,按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5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抢车位大战只会愈演愈烈。

“长沙大多数小区的车位与车辆配比达不到1∶1。”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一则规划赶不上变化,10年前车少,1∶3绰绰有余。这几年,长沙的机动车增速都在10%以上,新增停车位却赶不上新增车辆的速度。二则开发停车位,特别是地下车库,投入巨大,开发商不情愿。他建议,规划、建设等部门提高楼盘的停车位配比,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