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布“全国普遍长相”组图 “湖南普遍长相”酷似辛追

2015-03-27 08:30: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刘颖]
字体:【

辛追蜡像。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网友发布了“全国普遍长相”组图,这是其中代表湖南普遍长相的女子图片。 网络截图

湖南人普遍长相是什么样?近日,一组名为“全国普遍长相”的图片在网络蹿红,分别有24个省市(区)的男女证件照、大头照代表各个省市人口的普遍长相。其中,代表湖南人的是一张方脸、腮帮略宽、肤色白净的女性照片。图片一经传出,有网友认为,这些照片有各地特色且具备代表性,也有不少网友吐槽:“这根本没代表性,和我身边的人完全不像。”

“全国普遍长相”多是大众脸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最初发出这组图片的是一位网名为“Sasha”的网友。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是因为看到了一条题为《广东男生是不是都长这样?》的网帖,才想起发这组图片的。

“Sasha”说,自己是受上述网帖的启发,凭借自己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的总体印象,在网上四处搜索相应省份的人物照片,整理出各地男女的“普遍长相”。他坦承,这些归纳总结全是凭借个人感觉。

他一共选取了31张照片,里面有男有女,分别代表24个省市(区)。这些照片中的人,长相都偏于“大众化”,并没有多少美女、帅哥。然而,照片一经发出,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迅速蹿红。截至昨日,“全国普遍长相”话题在新浪微博上的阅读量超过67万。

“湖南普通长相”与辛追相像

在这些照片中,大多采用证件照,代表湖南人的是一位青年女子。记者看到,这张照片中的女孩为长发,皮肤较白,脸型偏方,腮帮较宽,眉毛较粗。网友“湘楚之烟”认为这张照片确实代表了大部分湖南人的长相,很多湖南人整体脸型偏短、偏方,腮帮子较为宽阔。但也有网友认为,这和自己平时见过的多数湖南人都不相符,“湖南人这么多,长相各异,这完全代表不了。”

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这张照片和辛追复原蜡像有些相像。2003年,辛追蜡像由西安超人雕塑研究所采用高分子材料制作,逼真再现辛追的皮肤、发饰和服装。对比之下,记者发现双方确实颇有相像之处,特别是脸型相同,腮帮都比较宽,眼角弧线和鼻型相似。

专家

用个人照片代表全省太牵强

爱思特集团颌面整形首席专家高伟说,一个人的五官长相与遗传、生活环境、饮食结构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在中国,南北方人有明显的区别,北方人整体骨架偏大,五官更为粗犷,南方人骨架偏小,五官更为扁平。如果单以南方的湖南和两广相比,两广的人五官轮廓更为分明,颧骨更高,嘴部也更为突出,湖南人五官轮廓并不分明,更显圆润。

“确实有一部分湖南人的腮帮比较宽,但并不是大部分。”高伟认为,发这组图的网友可能是以自己见过的人为原型,加上一定的刻板印象,然后选照片代表各个省市。在他看来,这张照片并不能代表整体湖南人,如果要做一张代表图,需要采取抽样、统计等方法进行总结,“直接用一个人的照片来代替整个省份,确实太牵强了。”

网友微评

@砚汁:看到这个湖南妹子的照片,莫名地想到了之前看过的辛追夫人的复原蜡像,仔细一对比,感觉真还有点像。虽然都是湖南人,但年代差那么多,也太巧了吧,不会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像吧。

@我是一只大Que子:刚刚去搜了辛追夫人的复原照片,整个人惊呆了,湖南的那个妹坨长得很像啊有木有?!!!!

@我是一只鱼~:湖南妹纸,要不要从古到今一直这样美……

@两岁就很猴:这是穿越了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