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积金使用率超8成 90㎡以下首套住房首付2成

2015-03-27 08:22:25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婞 向竹筠] [编辑:张梅]
字体:【

  湘江边新建商品房栉比鳞次。 记者 刘婞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3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在住建部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各地住房公积金要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这并非今年对“放宽”公积金贷款的首次发声。我国各省市都相继出台相关政策,给公积金政策松绑,如福建省率先出台“闽七条”,济南、广州多个城市陆续实施公积金首付降至两成的措施,就长沙而言,全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已经超过八成。

  楼市“金三银四”的跑量时机已至,若公积金门槛继续“放宽”,是否能进一步刺激商品房销售?

  ■记者 刘婞 实习记者 向竹筠

  长沙90平方米以下

  首套房公积金首付2成

  “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已经达到84%。”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透露,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和提取频率都很高。

  记者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2015年2月底,全市累计有近1万家单位超过100万名职工开户缴存住房公积金,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2万户,个贷总额232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17亿元。

  “长沙早在两年前就推行了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自住房首付为两成的政策。”该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简化手续,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率的措施,包括:放宽对农民工、非本市户籍职工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租房提取条件;取消公积金贷款个人担保收费;提升业务审批效率;个贷审批由法定时限15个工作日提速到3个工作日完成等等。

  开发商称公积金降首付影响不大

  “公积金的缴存和放款越来越规范,但选择商业银行贷款的客户仍是主流。”长沙高铁新城某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在他们项目购房者中,采用公积金贷款的客户约占30%。

  潇湘奥林匹克花园策划负责人胡齐龙也表示,在他们项目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客户占比约15%,贷款额度大约在20万至25万元。如果进一步降低公积金首付,采用公积金购房的客户预计会有所增加,“但由于使用公积金购房的客户占比不大,对楼市刺激效果还有待观察。”

  然而,在“现金为王”的大环境下,不少开发公司对所开发项目回款要求趋于严格。望城区一项目品牌负责人表示,“多数客户愿意使用公积金,但对于重视回款速度的开发商,他们会适当控制公积金贷款客户的比例。”

  购房者:公积金提的多、贷的少

  “央行已经连降息两次,相比于以前省了不少钱,而且以我的公积金额度,贷款五十万确实蛮困难。”在开福区政府附近购置了一套二手房的林洋告诉记者,公积金利率固然低,但缴存和贷款额度有限,选择商业贷款也是不得已为之。

  长沙新环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透露,从新环境交易数据看来,目前长沙二手房市场有70%的购房者依然选择按揭支付,其中约有35%的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还款。

  “现在的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都相对宽松,公积金对买卖市场的影响并不是特别明显。”明宾表示,“很多缴存了住房公积金的购房者都是选择提取公积金偿还商贷。”

  链接

  公积金使用将更方便

  2015年1月1日起,鄂、湘、皖、赣四省省会城市——武汉、长沙、合肥、南昌之间开始实行公积金异地互认,该政策被解读为跨省级行政区域公积金互认的首度“试水”。

  记者还了解到,本月底,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向全市推行“综合窗口制”。

  “‘综合服务窗口’能分流一部分人工窗口的接待量,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月8日起推出了“网上服务厅”单位版,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厅”个人版,12329热线、微信版也将于近期推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