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凌晨撞断消防管 长沙南湖路隧道积水抢修

2015-03-25 08:09:30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叶子君] [编辑:刘颖]
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事故现场抢修。记者 田超 摄

3月24日上午,长沙市南湖路湘江隧道南线西往东方向部分侧墙及附属设施受损严重。记者 田超 摄

24日凌晨2点26分,一台装载黄色泥土的货车冲撞南湖路湘江隧道南线墙壁。 (监控截图)

新闻进行时

事发

3月24日2时50分许,122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长沙南湖路湘江隧道西往东方向有漏水现象。

监控

监控显示,事发时,一台装载黄土的蓝色货车撞向隧道右侧墙壁并滑行了30多米。

进展

隧道结构无损害。目前,隧道西往东方向正在封闭抢修,预计一周后恢复通行。

■记者 张浩 叶子君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24日凌晨,长沙南湖路湘江隧道西往东方向离出口300米处,一辆运载渣土的货车在行驶过程中与隧道内壁发生刮擦。不仅墙壁被破坏长达30米,就连消防水管也被撞断,致使大量积水涌入隧道。

事发监控显示,肇事车是一辆蓝色渣土车。事发后,渣土车上下来两名男子查看了下状况,然后离开现场。

目前,长沙交警已排查出重点嫌疑车辆。隧道正在进行抢修,预计需要7天才能恢复通行。同时,警方也呼吁肇事者尽快投案自首。

【现场】

隧道内30米长墙壁破损严重

西往东方向已封闭

24日早上,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南湖路隧道西往东方向已经封闭。步行进入隧道1000多米后,在出口约300米处,隧道右侧侧墙的防火板被损坏约有30米,地面散落着大量木板和汽车外部零件。

因为撞击猛烈,包裹在墙体内侧的消防管道被完全撞断裂,导致大量自来水向外喷涌。直到记者赶到时,隧道内仍有大量积水。

现场工作人员饶师傅介绍,凌晨3点他们赶到现场时,隧道路面积水已经浸入到了脚踝。现场残留了大量黄色沙泥,一旁还有长达几十米的刹车印。

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要清除水渍和泥沙,事发后南湖路隧道由西往东方向已经封闭,但东往西方向不受影响。

【惊险】

隧道内有排水系统,抢修及时

未有车辆陷入积水事件发生

饶师傅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一起清扫积水,直到凌晨5点多积水才逐渐被抽走。“以那样的水流速度,如果是全封闭状态,三四个小时隧道内就会被淹没。”一旦积水严重,其他车辆驶入隧道就会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甚至陷入水流中导致熄火。

所幸的是,隧道内设有排水系统,再加上抢修及时,未导致重大事故发生。

“应该是渣土车撞的,地上都是黄泥沙,但是隧道是不允许大货车通过的。”饶师傅平常在隧道口值守,负责劝导大货车、行人和非机动车驶入隧道,“哪里劝得住,有些货车硬是要往里闯。”

饶师傅说,直到早上7点,他仍和同事在清理现场。“具体什么时候能通车,暂时还不清楚。”

【影响】

隧道结构无损害

恢复交通可能要一周

“隧道结构没什么问题,就是配防火板和消火栓这些要耗费点时间。”隧道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这次也负责维修隧道和清理现场,施工方一名负责人介绍,南湖路湘江隧道的防撞墙有1.1米宽,货车撞上去时没有损害到隧道内部,但是防火板背后的设备很多都被撞坏了,“像电缆、消防水栓和防火板都要重新去配,比较费时间,现在封闭了隧道西往东的交通,恢复交通可能要一个礼拜之后。”

汛期将至,南湖路湘江隧道也不用担心排水不畅,这名负责人介绍,他们前段时间已经对隧道所有水泵进行了排查,保证隧道可以及时抽排积水。

这名负责人提醒,南湖路湘江隧道上部是行车层下部是逃生层、车行道板只有40厘米厚,设计荷载时只考虑了公交车,“请大货车不要走南湖路湘江隧道通行,否则可能会对隧道结构产生损害。”(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监控

渣土车冲撞隧道

肇事者逃之夭夭

24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了南湖路隧道的监控室。

监控显示,24日凌晨2点26分45秒时,一台装载黄土的蓝色货车驶入画面,随即左右摇晃了几下后撞向隧道右侧墙壁,并滑行了30多米。这时,消防水管开始往外涌水。随后,货车驾驶室下来一名手持电话疑似正在通话的白衣男子,接着又跳下一名黑衣男子,两人下车查看了喷水状况后白衣男子走回驾驶室发车离开,黑衣男子则拦了一辆过往的士离开了。

整个过程只有不到1分钟,监控工作人员说,隧道东头的监控显示货车从书院南路出口驶离,“其实隧道里有53个摄像头都录下了,有什么好跑的?”

通报

南湖路隧道西往东方向封闭施工,请绕行

据长沙交警通报:3月24日2时50分许,122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南湖路湘江隧道西往东方向有漏水现象。警方发现,南湖路隧道西往东方向距离出口约300米处南侧墙壁破损,墙壁内管道爆裂漏水,地面积水,破损墙壁下路面有渣土。

经现场勘查,初步判断系为一台大型货运车辆刮碰所致,运载货物可能为渣土,肇事车离开了现场。目前,管理部门对隧道进行抢修,南湖路湘江隧道潇湘大道入口封闭,西往东方向交通临时管制。具体开放时间要以隧道管理方施工进度决定。

警方表示,早高峰起,长沙交警在沿线路口增派警力分流疏导。据交警指挥中心监控发现,受隧道施工影响,24日上午潇湘路北往南、湘江猴子石大桥西往东交通流量一直较大,但通行有序,没有发生车辆积压或拥堵现象。

交警部门提醒,隧道西往东方向封闭施工期间,车辆请绕行湘江猴子石大桥、橘子洲大桥,或提前选择其他过江通道通行,并服从现场交警指挥。

目前,长沙交警已排查出重点嫌疑车辆,其他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同时,警方也呼吁肇事者尽快投案自首。

律师说法

驾驶员涉嫌交通逃逸

湖南普特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安金龙介绍,渣土车单方事故造成隧道水管破裂,维修费用很高,这属于民事侵权纠纷。渣土车司机和其所在公司,以及渣土车投保的保险公司,均应承担赔偿责任。

一般赔偿到位的,虽然损失比较大,但仍不构成刑事责任或治安处罚。因为一般的刑事犯罪是多有主观上的故意,治安处罚也是行为人有主观上的有意为之,除非法律明确规定的过失行为承担违法后果。比如交通肇事罪、失火罪,都是过失行为构成的犯罪。

另外,如果无能力赔偿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涉嫌交通肇事罪;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连线

●2014年12月17日晚10点40分左右,长沙市开福区万家丽路北往南方向月湖公园附近,一辆渣土车车头被压在了一座过街天桥下,整个天桥成倾斜式垮塌,司机身亡。

●2014年12月20日零点50分左右,长沙东二环杨家山桥路段,一辆由北往南行驶的渣土车与北口桥墩相撞后车辆失控,在撞断路边树木后冲进西侧一临街门店内,驾驶员当场死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