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衡阳小伙丢下“砖头”种玫瑰

2015-03-24 09:56:4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张隆] [编辑:张梅]
字体:【

王和平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张隆

名片:

王和平,1983年生,衡南县人,湖南潇湘和创玫瑰园创始人、湖南潇湘和创农业实业公司董事长。出身贫寒、高中肄业,凭着一股闯劲,历经10余年艰辛打拼,成为衡阳乡村青年创业“标杆”。今年1月,他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乡村好青年”。

故事:

3月21日一大早,王和平在他的玫瑰园里忙着修枝。见记者到来,他放下剪子,与记者握手。虽然看上去并不显老,但他手上布满厚茧。一辆开了5年的国产小车停在办公室门前,似乎与这个身价逾千万的老板“不相称”。

在简陋的办公室里,王和平泡了一杯玫瑰花茶端给记者,顿时屋内花香四溢。“这玫瑰花茶不含硫,没添加色素和香精,纯天然的。”王和平说,自己一路艰辛走来,懂得“诚信”二字的珍贵,现在开发出的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精油等多种产品,都严格做到“纯天然”。

王和平出生在衡南县一个普通农家。199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一所重点高中,却想为减轻家庭负担而选择辍学。他跟随亲戚到建筑工地做工,扛水泥砖头。1999年,他只身去北京,在一家单位干起了临时工。

当时待遇虽然较好,但王和平却经常思索:总不能干一辈子临时工,能不能尝试自己创业?2001年开始,王和平走上了创业之路。他为单位食堂运送蔬菜、摆地摊卖鞋子、开服装专卖店……但都没有获得成功。

“有人说,我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王和平笑着说,面对一次次失败,他没有退缩,而是愈挫愈勇。

2007年,王和平回到家乡衡阳,成立了一支建筑施工突击队。虽然接到一项铁路施工业务,但因施工技术不专业,再次以失败告终,还欠下民工3万元工资。年关将近,王和平向亲戚朋友借来3万元钱,把工钱送到每位农民工家中。

凭着这份责任和诚信,王和平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其后几年,他和建筑施工突击队接手一项项工程,资产一跃逾千万元。

正当建筑施工干得不错时,王和平做出了一个在别人看来十分荒谬的决定:退出建筑市场,进军农业。

原来,2011年,王和平在山东平阴参观玫瑰花种植时,了解到玫瑰花既能赏,又能用,还能吃。“这些玫瑰花若能在家乡种植成功,就能带动父老乡亲致富。”经过几个月考察,王和平毅然在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乡成立了潇湘和创玫瑰种植园,做起了“花农”。

如今,王和平已种植紫枝玫瑰1200亩,并引进3条玫瑰深加工生产线,加工出玫瑰精油、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花蜜等系列产品,年产值达到1100多万元。预计2015年,玫瑰种植面积可达4000多亩,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王和平获评省、衡阳市“乡村好青年”,多次参加青年创业座谈会。其创业事迹传开后,被众多网友称为“玫瑰王子”。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