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今日上市 周群飞身价超460亿成为中国女首富

2015-03-18 08:26:1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利飞] [编辑:张梅]
字体:【

  周群飞 身价超过460亿,成为中国女首富。

  朱红玉  年薪33万,所持股份市值已超过5.5亿元。

  余新 名下股份市值4.6亿元。

  数字

  在湖南近80家上市公司中,女董事长占比不足4%。

  业绩

  她们的公司均在创业板上市,坐拥亿万身家。

  轨迹

  均为“夫妻档”,都从基层干起。

  ■记者 黄利飞

  3月18日,蓝思科技将亮相A股,按新股发行惯例,上市首日是涨停板无疑。

  数日之前,当全国都在热议着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从一个打工妹成长为中国女首富”的传奇故事时,湖南地区有两个人,或许心境更为复杂欣喜。因为同样身为女人,她们或许更能知道创业和管理一家公司的个中艰辛。

  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在湖南近80家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蓝思科技外,还有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女性。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三位女董事长在湖南资本界的“大戏”是否会精彩纷呈?

  湘股现任女掌门数量少

  3月18日,45岁的周群飞将以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敲响蓝思科技开市之钟。

  这家破了创业板6项数据纪录的“小巨无霸”,可以说真是在“万众瞩目”中登陆资本市场;中国“女首富”这把交椅的易主,也随着蓝思科技的上市,变成既定事实。

  与此同时,湖南省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成员队伍中,又增添了一位“女中豪杰”,除了刚刚跻身成功的周群飞外,还有中科电气的董事长余新和红宇新材的董事长朱红玉。她们的公司都在创业板上市,提到她们几位,湖南业内大多用“巾帼不让须眉”来感慨。

  她们掌管的公司业绩不错

  蓝思科技这个以研发、生产和销售防护玻璃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创下了创业板多个“第一”:营业收入第一,净利润第一,资产总计第一,首发后总股本第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第一,董事长薪酬第一。

  而就在前日,红宇新材在二级市场走出26.88元的价格,创下其自2012年8月上市之后的历史新高,今年累计涨幅超过30%。业绩方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加11.53%,并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67%-96.99%。

  受行业周期影响,中科电气预计2014年获利5014万-573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30%,但其公司股价走得一点都不含糊,3月17日报收11.46元,上涨4.18%,创四年以来的新高。

  花絮

  “拼命女三郎”也淘宝

  爱给人相亲

  能够成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三位女董事长的拼劲自然都是“杠杠”的。

  从“打工妹”到“女首富”,周群飞的故事最为励志,只不过这光鲜的背后,就像她自己曾介绍的那样,经历了多道坎坷,“两次把房子卖掉,给员工发工资”。最终,她成功了。

  这就像红宇新材员工评价朱红玉所说的那样:女强人的性格,能干,特别有韧劲。

  而在记者采访的几位中科电气员工眼中,老板余新首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女,“很优雅,什么时候都是气定神闲、春风拂面。”用中科电气董秘黄雄军的话来说,“余总特别有亲和力。”

  “亲和力”也是朱红玉女人的一面。曾在红宇新材证券办工作两年的柯春告诉记者,老板常常给办公室单身的年轻人介绍相亲对象。日常生活里,身为董事长的她们,也和别的女人一样,爱逛街买东西,甚至也会网购“淘”东西。

  架构类似

  创业“夫妻档”,与公司一同成长

  都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会站着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这句话若是反过来说,在三位女董事长身上,似乎也同样适用。

  尽管蓝思科技的周群飞、中科电气的余新和红宇新材的朱红玉是公司董事长,但在公司高管层中,或者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有“另一半”的影子。

  资料显示,蓝思科技的控股股东是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而周群飞与其先生郑俊龙,合计持有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100%的股份。郑俊龙系蓝思科技副董事长和副总经理。

  在红宇新材,朱红玉的先生任立军,是公司的董事和总工程师。在员工眼中,朱总性格爽直,任总相对内敛沉稳,十分互补。

  这似乎跟中科电气的架构类似,当公司创始人余志明把公司交给女儿余新时,余新出任董事长,其丈夫李爱武为董事、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奋斗轨迹

  从基层开始摸爬滚打,坐拥亿万财富

  查看一下周群飞的简历,发现1970年出生的她,自23岁起进入玻璃行业后,似乎就一直在“创办”公司。

  不过,被称为“手机玻璃女王”的周群飞相当低调,除了少量公益活动外,几乎很少进入公众视野,即便是上市前夕针对其个人经历的热议,也未曾见其有一句公开回应。

  相比之下,中科电气的余新,似乎日子好过很多。她22岁大学毕业时就进入岳阳起重电磁铁厂工作,并在29岁时当上了这个国有企业的办公室主任,后又升任财务总监、董事、董事长。

  恰巧,朱红玉在1995年创办红宇耐磨前,也在属于国有企业的湖南省169厂、娄底煤机厂、娄底地区军分区八一机械厂工作过。在职务上,朱红玉也当过办公室主任,做过财务科长,甚至兼任了娄底市工商联常委、妇委会主任。

  如是看来,三位女董事长都是“从基层干起来的”。当与她们差不多年纪的大妈们过着“白天搓搓麻将,晚上跳跳广场舞”的生活时,周群飞以超过460亿的身价坐上了中国女首富的位置;余新坐拥4.6亿元股值财富;朱红玉除了一年领着33万的年薪外,其所持股份市值已超过5.5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