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司法改革,湖南要敢啃硬骨头

2015-03-14 08:11:1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刘颖]
字体:【

司法改革,湖南要敢啃硬骨头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

周强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是我的第二故乡。衷心祝愿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更大成就。”

“我经常为湖南做‘广告’,推荐大家到湖南旅游,沿着高速公路一路自驾,处处是美景。”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湖南代表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一句话,让代表们倍感亲切和温暖。

全国两会期间,周强先后两次来到湖南代表团,审议大会报告,感受湘音湘情。

“卢平代表,你们转型升级迈上了新台阶,祝贺你们。”“许菊云代表,湘菜在全国很红火啊,影响力更大了。”“何彬生代表,你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审议中,周强与大家亲切互动。

“我非常关注湖南,经常看湖南的新闻。”周强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数据信手拈来,十分熟稔。他说,过去一年,湖南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民生改善取得明显成就,总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为湖南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12日上午,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下午就来到湖南团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去年一年,全国法院审结、执结案件1300多万件,老百姓在一个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的力量。周强的工作报告赢得了代表们的点赞。

代表们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司法公正、加强基层保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也赢得了周强的点赞:“大家发言踊跃、质量很高,可谓‘湘声激荡、湘声嘹亮’。”

周强充分肯定湖南各级法院的工作。他特别提到,去年,湖南法院依法审理了衡阳破坏选举案和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葛兰素史克案的审理具有标志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司法人的天职,就是要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得到保护。”周强对湖南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寄予厚望,希望湖南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要敢啃硬骨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最高人民法院将一如既往关注湖南、支持湖南。”

“湖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周强深情地说,衷心祝愿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更大成就。

(湖南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