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0名大学生骑行千里拜访褚时健 首访遭拒

2015-03-06 08:2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邓畅] [编辑:张梅]
字体:【

  从长沙骑行去云南的“90后”大学生们在途中合影。

  核心提示

  面临毕业,在新的人生选择当口,长沙高校10名大四学生受到一份倡议激励,骑行千里前往云南玉溪市拜访褚时健,一路困难不断,也收获了得到众多陌生人帮助后的感动,尽管最终只有2人见到了褚老,在交流这段骑行经历时,直言“不畏困难,勇于追梦很可贵”。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邓畅

  为了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一段与众不同的回忆,也为了磨练意志、思考人生规划,在长沙读书的10名“90后”大学生,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长沙骑行千里前往云南玉溪市拜访褚时健,这一举动获得了老人的勉励。

  3月5日,参与骑行的几名大学生年后首聚,一起分享骑行的收获,直言这段经历让他们“不畏困难,勇于追梦”。

  追梦之旅

  骑车去云南拜访褚时健

  5日中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湖南农业大学见到了参与此次骑行的几名“90后”大学生。

  22岁的李超是农学专业大四学生,即将毕业的他面临着就业或是深造的选择。“家人认为农学专业太土,不如金融等专业高大上,就业也不体面,希望我能考公务员,或找份体面的工作,原本喜欢农学的我对人生规划也迷茫了。”李超是骑行爱好者,聊天中跟学校“一路上有你骑行俱乐部”的负责人邓荣杰谈及了自己的困惑。

  为了激励李超,邓荣杰当即列举了褚时健种植橙子创业的成功经历。“在与毕业生交流中,我发现还有好几名学生和李超有着同样的困惑。”2015年1月初,50岁的邓荣杰提出了一个倡议,“从长沙骑行前往云南,拜访褚时健,追寻心中的希望和梦想。”

  这一倡议得到骑行爱好者追捧,报名者近百人。经过选拔、考核、训练,最终确定了8男5女共13名大学生参与此次骑行,其中大多是湖南农业大学农学及相关专业的大四学生,均为“90后”,李超也是其中一员。一家自行车生产商听闻此次活动后,为队伍全程提供自行车、衣服、帐篷等全套用具。

  出发前,成员们均购买了意外险。1月22日,邓荣杰带领着13名大学生从长沙开始了这趟追梦之旅。

  收获感动

  途中集体中毒遇众多帮助

  天气恶劣、车辆故障、体力不支……在这段长达1700公里的旅程中,李超和他的同伴们遭遇了数不清的困难。

  “每天早上8点出发,一直骑到晚上6点。在湖南境内时,天气较好,还算顺利。贵州境内,细雨不断,道路泥泞不堪,骑行缓慢,晚上只能住宾馆。路过贵州黄果树景区时,我们在小商店买了些蛋糕充饥,结果集体中毒,上吐下泻,不得不去诊所打点滴。幸运的是,这些困难都一一克服,大家坚持骑了过来。”李超说。

  当然,沿途受到了众多陌生人的帮助,让这些大学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遭遇食物中毒后在诊所看病时,一名贵州籍大学生碰到了我们,他是骑行爱好者,热心地从家里给我们每个人带了一碗热鸡汤,有女生感动得流泪。怕我们迷路,第二天他又骑车送了我们3个小时。”邓荣杰说,“沿途给我们打气加油、支援我们水和食物的好心市民,太多太多,很感动。”

  2月12日,历时22天,骑行了1700公里后,队伍终于到达了玉溪市。因为有3名成员约定只为同伴加油打气,沿途到家后便不再前行,最终到达玉溪市的只有10名大学生以及领队邓荣杰。

  首访遭拒

  一封信件敲开褚时健家门

  “出发前我们也不知道如何联系褚时健,没有提前预约,最终边走边问到达了老人所居住的小区。”李超回忆,正逢过节,褚时健家中客人很多,而一连数日在小区外拜访求见未成的人也不少。

  “我作为代表和保安、褚时健的保姆沟通了很久,说明了从千里之外骑行而来的情况,提出想见褚时健一面,奈何当天褚时健身体很不舒服,保姆向其汇报情况后,褚时健没有露面,只托保姆转达了一些话,肯定了我们的不怕吃苦的精神,祝我们节日快乐,一路平安。”李超带着遗憾向队员们传达了褚时健的祝福,因临近过年,怕家人惦记,当天晚上8名队员带着遗憾各自买火车票返回湖南。

  领队邓荣杰和大学生陈子睿选择留了下来,前往褚时健的农庄进行参观。2月15日,邓荣杰和大学生陈子睿真诚地写了一封信,提及了学生的困惑、骑行的目的,再次前往拜见褚时健,信件转达给褚时健后,他们被邀请进屋,交谈中褚时健对这群年轻人骑行千里的坚持竖起了大拇指。

  人物

  褚时健现年87岁,红塔集团原董事长,曾经是有名的“中国烟草大王”。曾被评为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后因受贿入狱。2002年,保外就医后,年逾古稀的他与妻子承包荒山开始种橙。2012年11月,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

  收获

  不畏困难,勇于追梦

  回校后,李超和几名同学交流了这次骑行的收获。

  “最初出发时,心里满怀激情和好奇。这么远的距离,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到达了目的地,离不开坚持和执着。”李超直言,骑行前,他总觉得选择很多,自己想做的事也很多,以致没有目标。“今年过年和父母好好沟通了,说服了他们,我将专心钻研农学,继续深造,做自己喜欢的事。”

  参与骑行的女生杨琴是湖南农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大四学生,“这次活动交了一群朋友,走过了以往不敢想的路,也让我知道了心怀信念不畏困难追梦的可贵,是很难得的一段经历。”

  (陈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