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生校外租房:半是海水半是火焰

2015-03-05 09:15:0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王超] [编辑:刘颖]
字体:【
在岳塘区东湖路,围墙上张贴着出租情侣套间的广告。(记者 陈旭东 摄)

在岳塘区东湖路,围墙上张贴着出租情侣套间的广告。(记者 陈旭东 摄)

□ 现状:“校内有床、校外有房”的情况较多,个别高校外甚至“一房难求”

□ 隐患:校外“学生公寓”多由私房改建而成,缺乏消防设施,也没有应急通道

湘潭在线3月5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各大高校即将开学,沉寂了一个寒假的学校又重新热闹起来。连日来,我们在市内各高校走访时发现,尽管早有教育部“禁租令”,但“校内有床、校外有房”的情况仍较多,个别高校外甚至还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

现象

校外租房火爆

3月3日,我们首先来到了位于河东的一家高校。

从河东沿江风光带沿木鱼湖公园方向走,在一条学生常路过的巷子口,我们就看到了一些刚更新的广告条幅:“内有多套学生公寓和情侣套房,装修精美,设施完善,带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光纤网络……”

我们注意到,这条巷子距附近的高校不足300米,学生步行去学校不会超过10分钟。为吸引学生入住,不少老板还亲自“上阵”,带有兴趣的学生前去参观。就在我们上午蹲点采访的1个多小时内,就有4位学生(三男一女)表达了需求,其中的一男一女系情侣。

问及为何选择在校外租房,一些学生给出了如下答复。

学生小李:“我准备考研,校外房租便宜,环境又安静。”

学生小陈:“学校居住环境较差,多人共用一个卫生间,我不太习惯。一个人住,独来独往,既清净又舒服。”

和上述两位采访对象的情况不同,今年读大三的王同学则坦言,选择住在校外,更有利于促进他和女朋友的感情。

走访

安全问题堪忧

当天上午,我们跟随小陈来到了他租住的地方。在路上,小陈对我们说,他租住的这栋“学生公寓”,是附近名气最大的一家,也是学生最为集中的一家。“这一家开张5年多了,周边同类型的‘学生公寓’,差不多都是参照他家设计的。”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这栋“学生公寓”。公寓负责人“开发”了多种房型。比如,普通学生单间、情侣单间和情侣套间。房型不同,收费标准也不一样。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在这一带,最普通的学生单间每学期的租金1000—1200元不等(水电费另算)。另外,房东每月还要收取一定的卫生管理费。

借口想租房,我们与这家公寓的经营者交谈了起来。聊天中我们得知,在校外租房的学生,80%以上是大三、大四生,其中不乏学生情侣。为何“择他地而居”,有的是嫌弃学校住宿环境太差,有的是要准备考研或便于找工作,还有的是为了方便谈恋爱。

随后,我们又陆续走访了市内其他几所高校。我们注意到,学校周边的“学生公寓”,几乎都由附近居民的私房改扩建而成,有营业执照的屈指可数。房东一般会为租房者提供床、书桌和衣柜等简单家具。这些学生公寓,有的一层楼就住了将近30户,整栋楼房都未安装任何消防设施,也没有应急通道,而走廊的宽度大多不到两米。

多位学生告诉我们,租房前,房东都会拿出一份合同要求他们在上面签字。然而,这份“合同”真的能起作用吗?它会在关键时刻帮学生维权吗?

为此,我们咨询了湘晋律师事务所的李颖慧律师。李律师认为,根据《合同法》规定,租赁行为既可采用书面形式,也可采用口头方式。但碍于目前还没有一套系统的法律规范管理“校外租房”现象,因此有关部门执行起来也处于“棘手”状态。

讨论

需不需要租房?

2007年7月,教育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原则上不允许高校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这是教育部2005年在高校学生校外租房问题上稍微松口后的又一次政策回归。

该消息称,要严格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履行相关备案手续”,严格教育管理。这里的特殊情况主要是指“对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确有困难”。

虽然“禁租令”已出台这么多年,但高校周边租房的现象依旧火爆。针对这一现状,师生们说法不一。

七嘴八舌

李同学(大学三年级)

学校限制学生在外租房也是为学生的安全着想。毕竟在外面住的话,学校就管不了你了,如果出事的话怎么办! 况且学生每年都要交住宿费,既然都交了钱为什么还要在外面另外交钱住呢!难道家里的钱真的多得花不完?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学生在外租房住可能是有一些正常原因的,比如寝室的学习环境不好,对于要面临考研或热爱学习的学生来说,这样的环境无疑只会妨碍他们,所以也只好在外租房。不管怎样,从校方的角度客观一点去考虑,我认为是应该限制的,虽然我也在外面住过。

陈同学(硕士一年级)

我不在外面租房,但是我也不反对在外租房。我觉得这是个人的选择问题,学校过分地干涉,作用也不是很大。关键看同学自己,因为在外租房毕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比如我就承受不起,在学校一年的住宿费仅够支付在外租房两个月的费用,这还不包括水、电、电话、上网等。

另外,还有安全问题,老早就听说有人在外租房发生刑事案件的,还有中毒事故等。住宿舍人多,生活条件差点,也不利于学习,但是都是年轻人,克服一下也没有什么,学习嘛,去教室自习好了。说为了考研租房的,我的观察是周围好多在外复习考研的人并没有考好,租房与否与考研关系不大,我感觉很多人只是找个借口。

宋同学(大学二年级)

其实父母很多不是单纯地不同意子女在外租房或是同居。特别是女孩子,父母更多会考虑到安全问题。在高中时,我妈就给我在学校附近找了幢小楼房。不过只维持了半年,主要原因是上完晚自习从学校回到那里,还要走20分钟的路,虽然是大马路,路灯也很亮,不过被人跟踪过,现在想起来都心有余悸。

我觉得学生还是住在学校比较好,不管是从学习、饮食还是安全上考虑。学生嘛,还是以学业为主,打工锻炼自己,完全可以考虑方便的职业为主,不必为了自己工作而影响学校的统一管理。而且现在租房造成的自由散漫和男女同居所带来的后果,要比饭菜不合口味和图清静方便更严重。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学生自律能力相对偏差,心理承受能力也不是很好。

沈老师(大学辅导员)

我的观点是大学生还是住校好。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在“自己管自己”方面还是有欠缺,在学校里住宿,起码能将意外发生几率降到最低点。此外,在外租房有可能影响学习。租房的学生下课后就离开学校了,对于一些临时变动的课程、学校里组织的讲座等往往容易错过。平时也容易迟到、旷课等,对学习反而不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