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应急车道 4小时百辆车被罚

2015-03-05 08:48: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张梅]

 

  ■制图/陈琮元

  春运返程高峰,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现象突出。图为京港澳高速小塘收费站附近,车流缓慢,应急车道变成了行车道。 通讯员 熊双 摄

  新闻进行时

  处罚

  4日,郴州高速交警开展应急车道专项整治,102辆小车被录入电脑,扣6分罚200元。

  现状

  高速应急车道易被占用,原因主要有4种:贪图方便、路况不熟、停车休息、大小便。

  数说

  出车祸需急救往往堵车。资料显示,20%的道路交通伤害患者因未得到及时现场救治而死亡。

  ■记者 黄娟 于振宇 通讯员 李静 熊双

  相信春节返程不少人都在高速上堵醉了!这也成为抢占应急车道的理由之一。高速路应急车道被称为“生命通道”,人命关天却屡遭堵塞。是从众,还是侥幸心理作祟?

  4日,郴州高速交警开展应急车道专项整治,短短4小时102辆小车被录入电脑,扣6分罚200元让违法司机不再侥幸。

  【现场】违法占道,4小时102人挨罚

  3月4日上午,京港澳高速郴州辖区路段车流量增加,造成南下车辆通行缓慢,郴州高速交警开展应急车道专项整治。

  11点12分,民警发现一台号牌为粤B69***的小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车辆没有开启双闪灯,而且右侧车门也全部打开,驾驶人竟带着两名小孩一同在路边小便。6分钟后,民警又发现一辆长沙牌照的小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一名女子手拉布块为车上解急人员遮挡……

  “大部分司机都知晓占用应急车道是违法行为,但是心存侥幸。”执法民警介绍,长期以来,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现象屡禁不止,春运期间更为突出。

  截至中午12点,短短4个小时的执法行动中,民警疏导劝离路面应急车道上违停车辆近200台,102台小车因违法占道被录入电脑,驾驶员面临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统计数据表明,春运开始至3月3日,湖南高速共查处占道类违法行为31654台次,其中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达到近3000起。

  民警在实际执法中发现,导致占用应急车道的原因主要有4种:贪图方便、路况不熟、停车休息、大小便。

  【案例】救护车被堵,伤者成植物人

  有一起事故,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高警局)的很多民警都记得。 一男子驾车在京港澳高速潭耒段往长沙方向行驶,由于大雾发生了交通事故,男子头部受了重伤。随后陆陆续续发生了拥堵,应急车道被占用。救护车试图通过应急车道赶往事故现场抢救伤员,却被一辆接一辆的私家车挡住去路。

  无奈之下,只能再派一辆救护车从对向车道到事故路段施救。当救援医生护士抬着担架翻过绿化带,将受伤男子送到救护车上,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因为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受伤男子最终成了植物人。

  也就是在那起事故发生后,省高警局出台了应急措施,一旦高速拥堵,应急车道被占用,救护车将通过对向车道前往现场救援。“这也是无奈之举。”民警表示,一旦对向车道也发生拥堵,后果就不堪设想,而且这种方式也会耽误时间,影响最佳抢救机会。

  【窘况】救助仪器不能搬,只能干着急

  “院前急救环节是创伤和意外伤害救治的重中之重。”长期参与高速救援的郴州市人民医院120急救医生邱丽霞说,“一般救命的黄金时间是4到6分钟,快1秒,病人存活的几率就相对大一分。”邱丽霞告诉记者,高速公路一旦发生拥堵,即使距离事故点只有几百米,救护车也无法到达,“救助仪器不能搬着走,只能干着急。”

  年前,郴州到良填段的高速上发生了一起多车相撞事故,多人受伤,等待救援。第一辆救护车顺利到达现场,但第二辆救护车在途中被堵死。邱丽霞跟随另一辆救护车走国道绕行,并且逆行一段路才到达现场,这比第一辆救护车多用了50多分钟。

  行动

  省高警局:市民可通过微博、微信举报

  目前,省高警局正在开展“随手拍”行动,广大驾驶员一旦发现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可以通过拍照或拍摄取证,通过@湖南高速警察的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举报人只要注明拍摄时间、地点,拍清楚车牌号及违法行为过程,高速交警大队一旦核实,将作为处罚依据采用,并对举报者给予一定奖励。

  提案

  “责任形式多元化”

  罚款、拘留、追刑责

  “重罚是必要前提,其次是发动群众监督,给群众一个平台去行使监督的权利。”全国政协委员施杰提交提案,实行“责任形式多元化”,即在现有财产处罚基础上增加诸如“拘留”的人身处罚等方式,以及在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下引入民事责任乃至刑事责任,让违法成本加大从而约束其行为。

  观点

  “临时借用”应急车道认识误区待解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胡列格认为: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不能占用,大部分驾驶员心知肚明,违法行为的产生主要是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这么长的路肩,不见得全程都有监控和民警执勤,能借道绕过堵点,给通行带来便利何乐不为?部分驾驶员还有从众心理在作祟,认为别人能走为什么我不能走,别人占了便宜自己吃了亏。

  “罚款200元,计扣6分的处罚,还是相对严格的。”胡列格认为,严格的处罚一旦真正落实到位,对于违法驾驶员来说还是有震慑力的。与处罚到位同样重要的,是加大宣传。让驾驶员认识到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性、严重性。大部分驾驶员一年上两次高速公路,对其缺乏根本的了解。

  除了加大处罚力度以外,胡列格表示,对于不少驾驶员“临时借用”应急车道的认识误区也有待解决。在实际通行中,很多时候因为高速公路占道施工,或者前面道路发生事故等情况下,民警也会指挥和允许驾驶员临时借用应急车道通行。对此,不少驾驶员会认为,发生拥堵及事故,与其等到民警花时间赶赴现场,引导拥堵车辆借道通行,何不主动绕行避堵。什么情况下可以借用,如何鉴定,交通管理部门也可以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制定相关标准。

  科普

  高速公路

  各车道用途不同

  应急车道被称为生命通道,但大部分驾驶员并不了解其重要性。“大部分驾驶员习惯了在城区道路通行,并不了解高速公路各条车道其用途有严格的区分。”高警局民警熊双提醒,高速公路常见的为三条车道,也有少数路段为四条车道。左边的是超车道,中间是行车道,最右边一条就是应急车道。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主要用于高速公路事故处理,供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等使用,被称为生命通道。应急通道如果被占用,一旦发生拥堵,这些特殊车辆就无法通行,将严重影响生命救援;并且乱占应急车道,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加重车辆拥堵,不利于通畅出行。

  数据

  20%车祸伤者未得到

  现场及时救治死亡

  资料显示,我国约80%的意外伤害死亡是由于抢救不及时、出血过多造成。20%的道路交通伤害患者因没有得到及时现场救治而死亡,约2/3的道路交通伤害患者在伤后25分钟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