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多 长沙城区7所省级示范性中学换新校长

2015-03-05 08:33:47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编辑:刘颖]
字体:【

在长沙城区,现有15所省级示范性中学,从2013年6月至今,一年多时间里,有7所中学迎来了新校长,包括全国闻名的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这些“履新”的校长,他们的教育理念如何?本报记者一一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沈颢长沙报道

3月4日,是李素洁到任长郡中学校长的第三天。而在不久前的大年初八,刘炼正式上任雷锋学校校长。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6月至今,一年多时间里,长沙城区15所省级示范性中学就迎来了7位新校长,包括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周南中学校长翁光龙、长沙市实验中学校长肖建军、长沙市十一中校长聂庭芳、雷锋学校校长刘炼。

这7位校长都是从一线教学岗位走上管理岗位的,无论课程教学还是校务管理,每一位校长都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

中学校长不同于其他行政职务,一般没有任期限制,很多学校校长一任十几载。为什么会在一年多时间内换了这么多位校长呢?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解释,其实大部分原因是新老交替,正好老校长都到了退休年龄,新校长自然轮上。还有一种情况是新的工作安排,“比方说我自己,我2006年开始担任长郡中学校长,2014年11月6日到了新的岗位,任职长沙市教育局局长。”

新换了很多位校长,大家都关心这些新换的校长都需要哪些条件。

在卢鸿鸣看来,选拔校长的第一条原则就是“专家治校”。校长不仅是教育教学能手,也是学校治理的能手,懂得管理,有对教师学生管理的能力。这其中包括对课程的领导力,也就是对课程的设置、开发和实施的能力。

第二,中学校长要有教育的理想和情怀,热爱教育。“社会对教育有着功利化的要求,但教育是有规律性的事业,我们的校长必须做到坚守和守望。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第三,一位优秀的校长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我们教育担负着为祖国未来培养人的神圣使命,作为一校之长,思想素质是要放在第一位的,要有为国育才的担当和责任。

新校长们

3月4日,我们与这7位新校长一一交谈,感受他们的办学方法和教育理念。(排序按上任时间前后)

“幸福是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

1966年生,2013年6月上任

上任前职务:师大附中副校长兼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校长

曾教授科目:语文

教育理念:我希望师大附中成为一所研究型高中,我的学生具备附中气质和附中烙印。我们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将校本课程特色化,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多样选择。幸福是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是如此。

“让课堂充满生命和灵动”

周南中学校长翁光龙

1965年生,2014年6月上任

上任前职务:周南中学党委书记曾教授科目:化学

教育理念:我们把“不让学生输在终点线上”作为对学生的培养目标,继续落实“四性”课堂,深化“以学定教、学教一体”的教学模式,让课堂充满生命和灵动,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

“培养学生的公德心文明心”

长沙市实验中学校长肖建军

1969年生,2014年6月上任

上任前职务:长沙市财经学校校长曾教授科目:物理

教育理念:作为校长,要给老师一个方向。应试教育的压力摆在那里,家长学生社会对此也有要求,我们会在抓好应试教育的前提下,引导老师往素质教育方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公德心、文明心、环保心,教育的目标是“立德树人”,我们还会从体育、艺术教育方面加大力度,让学生身体、心理和知识能力同步发展,适应社会。

“最重要的是加强学生体质”

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

1964年生,2014年6月上任

上任前职务:长沙市一中党委书记曾教授科目:生物

教育理念:我对学生的要求是健康成长、健康成才、健康成功、健康幸福。学生的健康是身体、心理、人格多方面的健康。

现在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加强所有学生的体质,系统地让他们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另一方面学校两周举办一次讲座,邀请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学校教授来为同学们上课,讲授前沿科技,开拓学生视野。

“用艺术元素提升师生之美”

长沙市十一中校长聂庭芳

1971年生,2014年9月上任

上任前职务:长沙市十一中党委书记曾教授科目:生物

教育理念:以艺术氛围的彰显为中心,用艺术思维打造校园之美,用艺术元素提升师生之美。打造美的课堂。落实智慧生态的教学模式,让文化课充满创新与活力,支撑专业发展所需的创造力。实施美的课程。依据国内艺术发展方向,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确定专业门类和专业课程建设,培养全面发展而又个性鲜明的学生。

“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

雷锋学校校长刘炼

1972年生,2015年2月上任

上任前职务:长沙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曾教授科目:地理

教育理念:我们的办学理念是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德育教育摆在第一位,这里的德育对象不仅是学生,也包括教师,老师用心传承为师之道,用力传承为师之德,这样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

我们雷锋学校走出来的学生一要学会努力与专注;二要学会珍惜与感恩;三要学会宽容和谨慎。

“要有人文关怀和人生理想”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

1962年生,2015年2月上任

上任前职务:长郡中学副校长。2004年10月起任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现在仍兼任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

曾教授科目:数学

教育理念:希望今后别人提起长郡中学时不再说是“地狱”,关键词也不仅仅是北大、清华,更多是“人文关怀”和“人生理想”。

记者沈颢

[特写]

长郡首位女校长:关键词不仅是北大清华

3月2日,是开学典礼,也是李素洁到任长郡中学校长的第一天。那天她与全校同学正式见面,她说:“有机会陪伴同学们度过最美好的高中岁月,见证同学们的成长,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那场演讲向70多所网校进行了同步直播。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每天日常会议、学校各方面安排满满当当。虽然每天早上都能提早到学校,但李素洁透露,自从年前公示她要担任长郡中学校长那天起,她就没有一晚能睡好觉的。每天晚上脑袋里转的都是学校的事情。

13年前,李素洁临危受命,从长郡中学来到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担任校长十年。今天,回到长郡中学,成为长郡中学110周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当年去麓山是雪中送炭,现在回到长郡则是锦上添花,这个花不好添。”这也是李素洁无法安睡的主要原因。

对于女性领导,人们总会冠以“感性”、“计较”等定义。李素洁给自己的描述则是“男性气质”,她说自己做过心理测试,无论思维方式还是语言表达方式,自己的测试结果都是理性远远大于感性,她说自己擅长“复杂事情简单化”。

新官上任三把火?李素洁否定了这个可能性,一方面是自己从大学毕业就在长郡中学工作,一切早已水到渠成。另一方面长郡中学已有自己的文化沉淀。

谈起自己上任后最想做的一件事,李素洁想了想说,在这个信息开放的时代,让长郡中学的教育、教学、教研资源得到整合,形成长郡教育合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远期的目标是什么?李素洁爽朗地笑了,希望今后别人提起长郡中学时,关键词不仅仅是北大、清华,更多是“人文关怀”和“人生理想”。记者沈颢

今日热点
焦点图